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941 ] Dennis

肺癌3期中甲+免疫治療

病患者男 - 47歲

本人47歲,9月確診肺癌3期中甲在右肺支氣管附近, 不能開刀. 12月初剛完成了化+電療, 癌細已宿少了57%, 醫生叫我考慮用免疫治療, 但我有 iGA 腎炎, 説會有機會令到腎炎惡化.嚴重的, 可能要洗腎, 這個最害怕. 現想請問是否應該照做免疫治療? IGA 腎炎, 會不會突然惡化? 還是2星期抽一次血, 可以觀察惡化進度? 謝謝.
甘冠明醫生回覆:
 1/1/2022
您好。

本案帶出一個左右兩難的情況,免疫治療的確有機會加強肺癌的控制,但是又可能令病人的 IgA 腎炎惡化,應該如何抉擇,醫學上並無標準答案,但是可以從已知的臨床數據中權衡輕重。

不能切除的肺癌三期,通過放療及化療後的預後,兩年及五年內無惡化機率約分別為25%及20%,加入免疫治療,為期一年,可把兩年及五年無惡化機率推高至45%及33%左右。

免疫治療可引致不同的免疫副作用,但一般情況下免疫相關的腎炎機會較低,只得5%以下,而且在適當的處理下,此類免疫相關的腎炎多數都可以逆轉的。但是,本身有免疫系統疾病,或是曾經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免疫力在治療加強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就可能會增加,所以所有的臨床研究都不會接受此群組的病人,因此免疫治療為免疫系統疾病的病人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並不完全理解。例如,我們只知免疫治療可以令四成的腎移植產生排斥,最壞的可能要腎透析。別外,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的病人如果接受免疫治療,除了腎炎外,其他免疫相關的副作用亦可能較高。

在左右為難下,我傾向建議小心應用免疫治療去爭取最好的肺癌預後,但同時亦要萬二分小心地監察腎功能及其它免疫反應,在必要時停止藥物及作出類固醇治療。

甘冠明醫生
香港養和醫院
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