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210 ] HelloMe

牙裂杜牙根後的牙仍有不適

病患者女 - 35歲

醫生你好,我的大牙橫向裂了一條裂縫,長期極敏感,影響咀嚼食物。

在牙醫處照X光後,醫生建議杜牙根或拔掉種牙,杜牙根成功機率不高。為了保住牙齒,我還是選擇杜牙根。杜完幾次牙根,又照了X光,醫生表示所有神經線都已杜死,但我感覺隻牙仍有酸軟感,雖然比起未杜時,已有大改善,至少現在不影響咀嚼。

醫生着我回去觀察幾個月,看看適不適合加牙套。幾個月過去了,那隻仍有酸軟感。我用牙線線牙,牙縫也有出牙血。

請問這種情況,我還可以做些甚麼治療?
陳思昕醫生回覆:
 8/18/2021
你好,多謝你的查詢。裂牙的確較難處理,較深裂紋的牙齒即刻杜牙根後仍然會有不適,如不適的情況已比起杜牙根前有大大的改善,如改證實了杜牙根程序已經做得徹底,即是所有牙腳也清得乾淨,那通常我們也建議先繼續把牙齒留下,「用得幾耐得幾耐」。

咀嚼時的壓力即使牙齒套上牙套,只可減少約七至八成的咬合力,咬到比較硬的食物時亦會影響裂痕加深或刺激到附近組織引起不適。如已套上牙套,但牙齒仍然有不適,需要拆除牙套再評估或重杜牙根,將會對牙齒造成進一步的創傷,未必幫到牙齒之餘有機會令情況更差。

一旦症狀惡化,影響咀嚼,那可能也只好考慮把牙齒拔掉,再考慮鑲牙的方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