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064 ] Lee Wai Kuen

覺得被人跟踪

病患者女 - 62歲

張醫生,你好。
我曾聘用一個菲律賓外傭3個月,照顧我父親很好。他過身之後,外傭轉工去照顧一個婆婆兩個月,期間婆婆和她的妹妹不斷罵她,不給她適當休息,威嚇要趕走她,叫她回菲,又說叫警察遣送她回菲。婆婆的女兒就中斷合約。她不勘刺激,開始出現幻聽,不斷聽到婆婆的妹妹罵她,覺得她跟踪她,或派其他人跟踪她,不敢單獨外出。她由於合約中斷,只能留港14日就要回菲。現在有同鄉朋友陪伴,情緒較穩定,但仍感到被跟踪,在街外見途人也會說是婆婆派來監視她的。請問她是否有精神分裂?該如何幫助她?
張逸和醫生回覆:
 8/13/2020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你的前外傭應該患上「急性思覺失調」(Acute and Transient Psychotic Disorder) , 外嫞面對著離鄉別井,加上遭新僱主不合理的對待,抵受不住壓力而有急性嘅精神失常。 「精神分裂」因為名字帶有相當的歧視性, 在很多年前已經更新為「思覺失調」。

其實在十多年前, 早有不同報章也曾報導過關於類似個案, 在大學醫院也有研究相關個案, 其實發現也不少。

你只需要帶她看精神科醫生, 服用一段短時間的平衡多巴胺藥物, 就會迅速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