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ADHD兒童長期失眠會影響學習和認知功能?

睡眠問題是兒童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中 (ADHD)的常見症狀,長時間睡眠失調可以引致認知功能受損,影響學習甚至行為問題,情況不容忽視。

根據過往的不同的普查,接近25%至71% ADHD兒童患者也有睡眠失調問題。臨床經驗也顯示ADHD兒童睡前思想也比較活躍,很多時需要較長時間入睡, 容易早醒和睡眠習慣比較不規律,導致睡眠不足。其他常見繼發性因素包括情緒、壓力、焦慮、ADHD藥物副作用和行為問題例如手機/遊戲成癮等等有關。
睡得好的兒童在言語學習上也有一定幫助
充足的睡眠對ADHD兒童成長也是很重要的,很多研究也證實很多腦部活動都是在睡眠中進行,例如生長激素分泌、記憶鞏固和神經形成等等,有助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長。睡得好的兒童在言語學習上也有一定幫助。
研究也發現長期失眠也會導致兒童更多情緒問題、易怒、反應遲鈍、更嚴重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反叛和其他激進行為問題。

根據港大和中大研究發現,認知功能測試研究[Conners 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 ‘’連續性操作作業‘’ 簡稱(CPT3)]也發現失眠的ADHD兒童在‘’持續性專注力 (Sustained Attention)‘’ 和 ‘’處理速度 (Processing Speed)‘’ 對比同年齡性別的ADHD兒童也有比較差的表現,間接地引致自信心低落和學業上困難。

家長方面也會因為孩子的睡眠和行為問題,會比較擔心和困擾。

睡眠衛生管教和生活習慣改變也能解決以上睡眠困難,例如作息定時、注意飲食、日間適量的運動、避免睡前使用電子產品、睡前聽一些柔和音樂或做一些放鬆活動、睡床只用作睡眠用途、舒適的睡眠環境等等。

如果情況比較有挑戰性,最好和主診醫生商討。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逸和醫生
ADHD兒童長期失眠會影響學習和認知功能?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