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進食冷熱食物牙齒感痺痛或患敏感牙齒?

不少人在進食冷熱食物時牙齒都會突然感到痺痛,此時可能反映了你有機會患上敏感牙齒。近年愈來愈多都市人患有敏感牙齒,但大家又是否了解甚麼是敏感牙齒?有甚麼情況下會導致我們出現敏感牙齒呢?Gofever高燒編輯以下邀請了陳澔賢牙科醫生,逐一解構導致敏感牙齒4大成因,以及如何處理及預防敏感牙齒的方法。

甚麼是敏感牙齒?主要是由於象牙質外露所致
陳澔賢醫生表示,我們牙齒最表層是琺瑯質,是牙齒的保護層,但當琺瑯質或牙根表面的牙齦及牙骨質出現耗損時,最終導致象牙質外露,由於象牙質內滿布微細管道,當進食冷熱食物時候,容易刺激牙齒內部的神經,繼而形成一陣痺痛感,醫學上稱之為「敏感牙齒」。
導致敏感牙齒的4大成因
究竟有甚麼原因會導致我們的象牙質外露而引發敏感牙齒呢?陳醫生指,導致敏感牙齒成因主要可以細分為以下四大類。第一是使用過硬牙刷或刷牙太用力,他解釋,當我們過度用力刷牙或使用過硬牙刷時,容易導致牙齒表層的琺瑯質被刷蝕,加劇出現敏感牙齒情況。第二,經常進食高酸性食物。陳醫生指,經常進食濃味及酸性食物,包括蕃茄、乳酪、酸忌廉、芝士、碳酸飲料及汽水等酸性飲料等,有機會導致琺瑯質被酸蝕。


第三是磨牙習慣,如果經常保持磨牙習慣,容易磨蝕琺瑯質,導致敏感牙齒。第四,牙齦退化,隨年紀增長或患牙周病都有機會出現牙齦退化,導致牙根外露而引發敏感牙齒。
使用防敏感牙膏可有效處理敏感牙齒?
萬一不幸出現敏感牙齒症狀,陳醫生建議大家應前求醫作檢查,了解清楚有關症狀是由敏感牙齒引起或是其他口姐腔問題引致。一旦牙醫診斷為敏感牙齒,他們會按情況將高濃度的氟化物塗抹在牙齒表面,或處方患者使用防敏感牙膏刷牙,以紓緩牙齒敏感症狀。另外,如果患者是因為磨牙習慣導致敏感牙齒,牙醫亦會視乎患者需要,配製護牙膠托以免患者的牙齒因磨牙而繼續耗損。
預防敏感牙齒由日常生活做起
最後,想要有效預防敏感牙齒的出現,陳醫生建議大家要由日常生活習慣中做起。首先是要選用軟毛牙刷刷牙,而且不要過份用力刷牙。避免頻密進食高酸性食物,以免導致琺瑯質被酸蝕。最後,他建議大家應盡量避免咀嚼骨頭及硬殼類等,以免琺瑯質受損。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澔賢醫生
進食冷熱食物牙齒感痺痛或患敏感牙齒?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澔賢醫生相關文章

拆解5大常見補牙物料優缺點及補牙後護理貼士
補牙是牙科其中一個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輕、中程度的蛀牙情況,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破壞,同時我們亦可以透過補牙恢復牙齒的形狀.......

牙醫為你拆解5大孕婦必睇牙科迷思
不少人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流牙血等口腔問題,但坊間對於孕婦進行牙科檢查都存有眾多迷思,包括懷孕期間究竟能否看牙醫?有傳生一.......

植牙手術風險、成敗因素及補救方法
植牙技術在近年成為了其中一個常見的缺牙治療方案,但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接受植牙手術後重新擁有健全的新牙齒,從此一勞永逸。其實植牙手術後.......

5類人是牙周病高危一族! 牙醫話你知治療及預防方法
當不少人發現自己刷牙時有出血情況,都會立即聯想起牙周病。其實,牙周病是都市人常見的口腔問題,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牙菌膜長期積聚而.......

箍牙必須落骨釘?打骨釘究竟痛唔痛?
筆者發現有不少來箍牙的病人,一聽到要「打骨釘」,就不寒而慄,甚至直接被 「棄權」。但其實落骨釘並沒那麼可怕。.......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