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點解杜牙根收費個個都唔同?影響香港杜牙根收費的四大因素

當牙神經受細菌感染導致出現不可逆轉的牙髓炎,或是神經壞死,就再不能以普通補牙方式修復,而是需要將部分或全部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除,這就是所謂「杜牙根」(即根管治療)。
杜牙根比補牙貴?
聽到醫生建議要為牙齒做杜牙根,病人或者會擔心費用高昂。的確,杜牙根費用一定會比簡單補牙的費用高,不過因為牙齒已錯過可以單靠補牙就可修復的機會,如果要解決問題就必須透過杜牙根這種比較複雜的治療處理,所以,病人可能需要有心理準備需要承擔較高的費用。
是否有統一標準進行比較?
與補牙一樣,杜牙根治療的費用會因應不同的因素而有所不同。

不同的牙科中心及診所對每一個杜牙根個案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治療收費,因為每間中心或診所的設備及用具是否先進、醫生資歷是否豐富、使用的物料是否優質、治療後是否有完善的保養及跟進等因素都會影響到最終的治療費用。

最常見影響杜牙根費用的四大因素如下:
1. 牙齒的類型。與大牙相比,前牙更容易處理,不是因為它們在口腔中的位置,而是因為根管的數量。門牙有一條根管,而小臼齒有機會有一至兩條,大牙則至少有兩至三條根管,甚至四條或更多。需要處理的根管數目愈多,治療費用就自然愈高。

2. 個案的複雜程度。如出現牙瘡需要醫生放膿處理,治療及覆診次數就會因此增加,提升整體治療費用。牙根發炎愈嚴重,消炎的時間就愈久,後續覆診或治療次數也有機會愈多。另外,就是二次杜牙根的個案。因之前的杜牙根處理失敗,二次杜牙根要求更高的技術更精密的處理,而且要將舊的填封物料清除,這都會增加治療時間及所需的工具。

3. 牙根的狀況。除了牙根根管的數量,牙根的狀況也會影響治療的難度。發炎時間長的牙根有可能出現牙根鈣化的問題,導致牙根管封閉,這時候牙醫就需要花更多時間心機去尋找根管,牽涉更長的手術時間及更高的技術。另外,牙腳很長和牙腳彎曲的牙根管在處理上也會有難度,因為根管治療目的是要把所有牙神經徹底清除至根尖。

4. 醫生資歷。牙醫有不同的分科,各科目亦有分別具碩士資格及專科資格的牙醫。醫生資歷愈高,亦會反映到治療費用上,因為始終醫生的經驗及技術也是治療成本的一部分,專科牙醫對一些難以處理的個案也有其處理方法,相對的治療費用反映了治療難度。杜牙根醫生大多會使用放大顯微鏡,務求在處理杜牙根時可以更精準。

杜牙根是修補牙齒的最後一個方法,所以治療成功對病人是否能保留該顆真牙至為關鍵。病向淺中醫,及早治療消除病根長遠亦可幫助你節省整體治療費用。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點解杜牙根收費個個都唔同?影響香港杜牙根收費的四大因素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訂制活動假牙、牙套(牙冠)、牙貼、牙橋和植牙時,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但牙色則多數由牙醫配色。 天然牙齒有各種色調.......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就需要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和洗牙。一旦發現牙患就應早日治療。不過,現實中有不少人因為怕痛而遲遲不肯接受牙科檢查。.......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不同的缺牙情況都會影響假牙的設計及製作。假牙少則由單顆牙組成,多則全口牙也能修復。單顆牙的假牙體形比較小,適應上會比較容易,但其實.......

影響剝智慧齒收費的各大因素
很多病人當有意拔除智慧齒,往往會致電牙科診所希望先了解相關治療價格。通常診所姑娘只能夠提供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供病人參考,因為具體報.......

杜牙根治療會很痛嗎?
人面對未知的事情,總是會感到不安和懼怕。當牙醫建議需要進行杜牙根(根管治療)時,不少病人都表現得十分擔心和害怕,亦可能想知道治療時.......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