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杜牙根治療會很痛嗎?

人面對未知的事情,總是會感到不安和懼怕。當牙醫建議需要進行杜牙根(根管治療)時,不少病人都表現得十分擔心和害怕,亦可能想知道治療時必須忍受的疼痛程度。提前了解杜牙根的治療方法,可是有助消除未知的不安,減輕對牙科治療的焦慮。

杜牙根會痛嗎?

杜牙根時會有局部麻醉,以減輕手術過程中的疼痛。整個治療體驗和疼痛程度近似於一般補牙治療。然而,杜牙根通常比其他牙科手術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它包括清潔牙髓和修復牙齒結構。

杜牙根過程是怎樣的?

杜牙根是一種針對蛀牙嚴重至牙髓受感染的治療方法,有助於防止感染和牙瘡(牙齦感染發炎,膿液積聚,形成腫脹)擴散。
一般治療過程如下:
1. 麻醉:杜牙根手術開始時,首先會對牙齒周圍的牙齦塗抹麻藥,使該範圍暫時失去知覺,然後施打麻醉針進行局部麻醉。

2. 隔離牙齒:當麻醉藥力開始發揮作用,在牙齒周圍放置隔離障夾和牙齒隔離障,以提供牙齒一個良好的隔絕及清潔的治療區域,把口腔內的口水、細菌等隔絕在需治療的牙齒以外。

3. 鑽開牙齒:從牙齒表面鑽孔以接觸牙髓。前牙會由牙齒的背面鑽孔,而臼齒則從咀嚼面鑽入。
4. 清除感染:使用專門設計的牙科工具如牙根管銼,將牙髓與受感染的組織一起去除,使牙齒從此不再感到疼痛。
5. 根管修形:測量牙根深度,如有需要會使用牙根管銼做適當的修形與擴大,以提供根管充填的空間,確保填充物可以到達牙根尖端。
6. 根管沖洗:以防腐和抗菌溶液沖洗消毒,為根管填充做好準備。
7. 密封根管:放置無菌的根管填充物,並以熱塑性材料填充後加熱密封牙齒,以防止再次感染。如有需要會放置牙樁(牙柱)加固牙齒內部結構。
8. 牙套保護:填充物用於永久密封牙齒,但牙齒抽取牙髓後會變得脆弱,一般會建議定做牙套保護,以防止牙齒進一步受損。


杜牙根後會怎樣?

• 服用藥物:進行杜牙根治療後,需要服用牙醫處方的抗生素藥物,以防止治療區域發生任何感染。

• 輕微不適:治療完成後一般會感到有些不適,當牙齦和受影響的牙齒恢復,不適感會隨之消退。

• 小心保護:新修復的牙齒不會像從前堅固,須使用牙套保護以完全修復。在套上牙套前,應格外小心使用牙齒,勿咬硬物。

杜牙根治療雖然不是百分百無痛,但手術過程中使用局部麻醉可使不會感到痛楚,治療期間的不適感一般都是可承受範圍。因此,不要因為害怕疼痛而延誤治療,錯失挽救牙齒的機會,往往日後需要更多更進一步的治療。

當蛀牙嚴重而又想保留原本真牙,只要牙齒狀況仍然可以進行手術,杜牙根會是替代拔牙的方法,一個合適解決病灶的方案。如果有任何疑問,請盡快諮詢你的牙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杜牙根治療會很痛嗎?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牙醫親解植牙、牙橋及活動假牙邊樣好!三種治療方式七個回合大比拼!
以前人們掉牙後會去「鑲」金牙或銀牙。現今有缺牙人們會說去「種」一隻新牙。植牙(俗稱種牙)雖說是新型的缺牙補牙方式,其實在香港都已經.......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拯救斑駁的牙齒
牙齒的光滑面出現一點點的白斑,呈現出一些不透光的粉筆白區塊,與周圍健康的牙齒有明顯區別,便是牙齒脫鈣的現象。甚麼是脫鈣?就是指,牙.......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