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箍牙必須落骨釘?打骨釘究竟痛唔痛?

筆者發現有不少來箍牙的病人,一聽到要「打骨釘」,就不寒而慄,甚至直接被 「棄權」。但其實落骨釘並沒那麼可怕。
什麼是骨釘(Temporary Anchorage Device TAD)?
骨釘又叫支抗釘 或 微種植釘,正式學名為「暫時性支抗裝置」(Temporary Anchorage Device - TAD)。

通常由不銹鋼或者鈦合金製作成的微小骨釘。因為直徑只有1.2—2mm,身長一般在4-12mm,植入身體的部分異物感非常小,幾乎無法感覺到。
為什麼要落骨釘 ?
在口腔內,要把一顆牙齒移動到正確位置,就要給牙齒施加一個方向的力。
如以固定的牙作為施力點,因為力是相互作用的,牙齒在拉動目標同時也在被拉。
原本整齊的牙齒就可能會移位,而這種結果是醫生不想看到的。

那如何用一個牙齒以外穩定的施力點?
有,就是骨釘! 它在牙齒中間穩穩地固定,是一個不會產生任何移動的施力點,可以精準控制牙齒移動。
什麼情況需要落骨釘?
很多情況都可以考慮使用骨釘, 舉例患者想要最大限度的向內收前牙,改善凸面型問題,可以利用骨釘,把哨出去前牙向入內收。
又或者牙齒有很大的牙隙,可以利用骨釘前移大牙來關閉空間。再或者露齦笑(gummy smile)可以利用骨釘壓低前牙,來縮短牙齦高度。

甚至可以遠移整個牙列(enmass distalization),改善倒及的咬合。箍牙中在正確使用骨釘下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簡化治療和縮短療程。
打骨釘痛唔痛? 有什麼風險?
很多人一聽要打到骨頭上,就覺得很痛,但其實不然。

在施加局部麻醉之後基本就沒什麼痛感了。而且打一顆骨定釘子的速度很快,一般幾分鐘之內就會完成。麻醉藥過後你可能會感到有點癢或者輕微不適,但多半是可以忍受的。骨釘取出則更容易,一般基本沒痛感,甚至有時連麻醉藥都不需要。骨釘取出後,牙齦上會留下一個小傷口,一般三到五日就會恢復。

過後骨釘刮嘴的話,可以用「箍牙蠟」包住骨釘或者聯絡醫生處理。
另外落骨釘之前,醫生需要詳細檢查和拍攝X光,避免骨釘傷及牙根導致牙根收縮。而且某些情況病人的骨釘會脫落,病人要有心理準備骨釘可能要重複施加。
其它
1、骨釘會唔會過敏?
骨釘大多由不銹鋼釘或者純鈦製作的,與身體組織的相容性很好,正常情況不會引起過敏反應。

2、唔想打骨釘有其它替代辦法嗎?
有,在沒有骨釘的時代,會用傳統頭帽(head gear),但每天必須戴12到14個小時以上。

3、箍到幾時開始落骨釘?
每個醫生制定的方案不同,習慣不同,對於打骨釘的時機也不同。
總結:
很多人因為剝牙或者骨釘而選擇放棄箍牙,但更多的人卻因為嘗試與接受以求變得更自信健康。

其實大家對骨釘的恐懼,更多是來源於自己的想象。但最後要謹記!骨釘雖然不如想像中危險,但亦不是萬能。 大家在矯正箍牙之前,謹記和你的牙醫探討所有可行的方案,制定治療計畫再開始治療!
希望這篇文章能改變你們的看法。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擁有一排健康整齊好睇的牙齒。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澔賢醫生
箍牙必須落骨釘?打骨釘究竟痛唔痛?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澔賢醫生相關文章

拆解5大常見補牙物料優缺點及補牙後護理貼士
補牙是牙科其中一個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輕、中程度的蛀牙情況,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破壞,同時我們亦可以透過補牙恢復牙齒的形狀.......

牙醫為你拆解5大孕婦必睇牙科迷思
不少人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流牙血等口腔問題,但坊間對於孕婦進行牙科檢查都存有眾多迷思,包括懷孕期間究竟能否看牙醫?有傳生一.......

植牙手術風險、成敗因素及補救方法
植牙技術在近年成為了其中一個常見的缺牙治療方案,但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接受植牙手術後重新擁有健全的新牙齒,從此一勞永逸。其實植牙手術後.......

進食冷熱食物牙齒感痺痛或患敏感牙齒?
不少人在進食冷熱食物時牙齒都會突然感到痺痛,此時可能反映了你有機會患上敏感牙齒。近年愈來愈多都市人患有敏感牙齒,但大家又是否了解甚.......

5類人是牙周病高危一族! 牙醫話你知治療及預防方法
當不少人發現自己刷牙時有出血情況,都會立即聯想起牙周病。其實,牙周病是都市人常見的口腔問題,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牙菌膜長期積聚而.......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