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種植牙的問與答

由於現代人壽命延長,口腔內牙齒因蛀牙,牙周病或創傷導致脫落,越來越多人選擇接受種植牙(Dental Implant)來替換缺失牙齒。相對比起傳統的鑲牙牙橋(Dental Bridge)和活動假牙(Denture)來說,種植牙是最接近真牙的替代品。接下來用深入淺出的角度,解答一些對種植牙常見問題。
1.其實什麼是種植牙?
在缺失牙齒位置,放置鈦金屬人造牙腳,並在上安裝牙冠來替代真牙。
2.植牙過程是否很痛?手術要做幾耐?

種植牙手術屬於牙科臨床上的小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過程中是沒有痛感的不用擔心。手術時間視乎種植牙植體數目,手術範圍和醫生經驗。普通的單顆種植牙手術在有經驗牙醫手上通常在30分鐘內可以完成。
3.是否每個人都適合做種植牙呢?

醫生要按病人身體狀況,口腔內部健康和牙槽骨的實際情況才能判斷是否適合進行種植牙。一言而言,身體健康並且有足夠牙槽骨的患者都可以進行種植牙治療。特殊情況如有嚴重身體疾病,血液問題,未受控的牙周炎都不適合接受種植牙治療。接受治療之前,最好讓你的牙科醫生作出詳細評估。
4.植牙一般可以用多少年?

有外國數據顯示,恰當治療和保養的種植牙,使用壽命可以達到20年以上。除了醫生作出精準的手術施行以外,病人日常清潔護理,避免硬食和定期洗牙複診都會影響種植牙的使用壽命。如真牙一般,種植牙會受牙周病影響導致脫落。所以定期維護是非常重要的!(真牙也需要定期維護!)
5.˙種植牙手術有無風險?

種植牙手術屬於牙科手術的一種,和普通外科手術一樣,會有紅腫,流血和傷口感染的風險。可以靠藥物輔助控制。值得提醒,若下顎牙槽骨高度不足,後牙區域的種植牙有機會傷及下顎骨中的三叉神經線(Trigeminal Nerve),導致感覺受損。在上顎後牙區域,則有機會傷及鼻竇,引起鼻竇炎。最好避免風險的方法就是避免在牙骨高度不足情況下進行種植牙治療。術前進行3D 電腦掃描(CBCT)可以清晰地顯示是否有足夠的牙槽骨,再進行安全的種植牙治療。

6. 是否脫一隻牙便需要種一隻牙呢?全口無牙如何處理?

在缺失多隻牙齒或者甚至全口無牙的情況下,我們不需要為每一隻牙齒都替換一隻鈦金屬牙腳。我們可以用種植體鑲配牙橋(Implant Dental Bridge), 或者使用種植體配合活動假牙製作義齒(Implant retained denture) 來達到替代多隻缺失牙齒目的。
現代種植牙的技術較以往成熟,成功率亦不斷提升。如有缺失牙齒的情況應該向你的牙科醫生商討你的情況,在不同的義齒替換方式中選擇最合適你的方案。種植牙在醫生詳細規劃和精準施行的情況下,是其中一個很好的選擇。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澔賢醫生
種植牙的問與答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澔賢醫生相關文章

拆解5大常見補牙物料優缺點及補牙後護理貼士
補牙是牙科其中一個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案,主要適用於輕、中程度的蛀牙情況,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破壞,同時我們亦可以透過補牙恢復牙齒的形狀.......

牙醫為你拆解5大孕婦必睇牙科迷思
不少人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牙齦紅腫及流牙血等口腔問題,但坊間對於孕婦進行牙科檢查都存有眾多迷思,包括懷孕期間究竟能否看牙醫?有傳生一.......

植牙手術風險、成敗因素及補救方法
植牙技術在近年成為了其中一個常見的缺牙治療方案,但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接受植牙手術後重新擁有健全的新牙齒,從此一勞永逸。其實植牙手術後.......

進食冷熱食物牙齒感痺痛或患敏感牙齒?
不少人在進食冷熱食物時牙齒都會突然感到痺痛,此時可能反映了你有機會患上敏感牙齒。近年愈來愈多都市人患有敏感牙齒,但大家又是否了解甚.......

5類人是牙周病高危一族! 牙醫話你知治療及預防方法
當不少人發現自己刷牙時有出血情況,都會立即聯想起牙周病。其實,牙周病是都市人常見的口腔問題,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牙菌膜長期積聚而.......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