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種牙,需要用到種子嗎?

一位在打球時撞掉牙齒的病人,曾如此問道:「種牙?需要用到種子嗎?」

這位病人當然是開玩笑,但他的掉牙情況卻是相當常見,同時也顯示出不少人都不了解何謂種牙。種牙,是以人工牙根安裝假牙以彌補缺齒的修復技術,是因為意外掉牙後的處理方法。種牙前,醫生會詳細檢查病人口腔及身體的狀況和病歷,從而尋找最合適方案。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可使用X光或3D電腦掃描協助,以減低手術風險。
手術一般有兩個步驟
首先,會將種植體放於顎骨內,過程需要局部麻醉。種牙位置會有細小傷口,於傷口輕輕掀起牙肉,再將種植體植入牙骨,然後縫上傷口。如果種牙位置的牙骨理想,種植體會相當穩固,接著於上面裝上一個微細的蓋型零件,預備以後裝置牙套;若果種植體情況並不穩,則需將其固實,使其於內癒合,並和牙骨融合。大概2至3個月內,新骨質細胞會包圍種植體,讓種植體穩固,如牙腳般成為身體一部分,以承托牙套。

手術後要注意,數日內不應戴任何活動假牙,因為任何於傷口上施加的壓力,都會令到種牙提早失敗,尤其是有植骨的情況。如有需要,醫生會確保病人臨時牙托是否調校好,或重新做過一個,確保臨時牙不會壓住傷口。種植體與牙骨融合,一般需要3至6個月不等。醫生會定期檢查種牙或者牙骨的整合狀況。如果牙骨的度數適合,醫生便會開始印模,制作牙套及所需零件。只有在罕見的情況下,種植體不能夠生長於牙骨上,此時醫生會考慮將種植體移出,再重新於不同位置種植,又或轉換種植體的體積。

種牙手術亦有其他注意風險,如口腔手術常見包括流血、腫痛、短期的瘀血及傷口感染,這些情況大都在首兩三日比較普遍,之後便會慢慢減退。還有一些較嚴重但非常罕見的風險,如神經線受傷,只會發生於下顎的種牙,多數是大牙位置附近的三叉神經線。如果三叉神經線有任何傷害,可能會引致半邊嘴唇、牙肉及舌頭有痛、痕癢,或者失去知覺等情況。大部份是短暫性傷害,但亦有永久的案例。然而,現今的立體電腦素描等技術,已可準確找尋神經線的情況及位置,可以大大減低風險。
除種牙外,亦有其他固定鑲牙方法
上顎方面,個別病人會因為太早失去牙齒或牙槽骨早已收縮,導致缺少後牙骨,從而有鼻孔增大情況。如果無額外程序及手術,種植體置入有機會影響鼻孔膜,引致發炎等其他情況。大部份情況能依靠簡單手術修補,或是種牙前,做額外程序讓牙骨完善。

除種牙外,亦有其他固定鑲牙方法,例如牙橋或可以拆除式活動牙托。甚至當患者仍保留真牙時,可以做杜牙根而免於拔掉牙齒。但當牙齒需除去時,卻不去鑲嵌,則有機會出現各種牙齒移動問題,從而使到咬合產生變化。如果此情況發生,往往都較難以矯正。

植牙、牙套及真牙,均需要定期維修及保養。常見的保養都在於牙套部份。牙套與真牙的堅硬度相若,任何會使真牙崩裂的食物或者物體,皆有機會使牙套崩裂。除牙套外,還有一顆細小螺絲連繫牙套及種植體,體型十分細微,可以承受的力有限,有機會因損耗,或用力不當而滑牙,鬆脫甚至斷裂。所以,除定期檢查外,如果感到牙套有鬆脫,也需立即覆診。

如果有任何憂慮或者查詢,請聯絡你的牙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19-05-17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種牙,需要用到種子嗎?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訂制活動假牙、牙套(牙冠)、牙貼、牙橋和植牙時,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但牙色則多數由牙醫配色。 天然牙齒有各種色調.......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就需要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和洗牙。一旦發現牙患就應早日治療。不過,現實中有不少人因為怕痛而遲遲不肯接受牙科檢查。.......

點解杜牙根收費個個都唔同?影響香港杜牙根收費的四大因素
當牙神經受細菌感染導致出現不可逆轉的牙髓炎,或是神經壞死,就再不能以普通補牙方式修復,而是需要將部分或全部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

製作一副舒適假牙的幾個秘訣
不同的缺牙情況都會影響假牙的設計及製作。假牙少則由單顆牙組成,多則全口牙也能修復。單顆牙的假牙體形比較小,適應上會比較容易,但其實.......

影響剝智慧齒收費的各大因素
很多病人當有意拔除智慧齒,往往會致電牙科診所希望先了解相關治療價格。通常診所姑娘只能夠提供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供病人參考,因為具體報.......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