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卵巢癌


卵巢癌
[ Ovarian Cancer ]

卵巢屬於女性生殖器官,位於骨盆腔內子宮和輸卵管側,兩邊各有一顆,大小有若核桃。負責產生卵子和分泌女性賀爾蒙,卵巢每月排出一顆卵子,若沒懷孕則隨子宮內膜脫落排走,這就是月經。卵巢癌是香港女性十大癌症中以發病率排行,佔第六位,每年新症約四百宗,大部分患者年齡超過五十歲。

卵巢癌的發病率雖非最高,但死亡數字卻排名第八。主要是由於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早期病徵並不明顯,許多患者病發初期大多只覺得腹部不適,或誤以為自己胃痛或消化不良,因而耽誤診斷與治療,到腹部摸到明顯腫塊時往往已是癌症後期,因此卵巢癌的死亡率偏高。

醫學界認為,女性在每次排卵過程中,卵巢組織會出現輕微破裂與修復,這有可能誘發細胞異常生長,亦認為排卵期間荷爾蒙水平上升,刺激不正常細胞的生長。

以下方法可有效預防卵巢癌:

飲食要均衡、避免日常飲食攝取過量脂肪
保持適量運動
保持情緒穩定,注意抒緩精神壓力
長期卵巢功能失調的婦女,需積極接受治療
此外,研究顯示,服用口服避孕藥超過五年的婦女有較低風險患上卵巢癌。懷孕最少一次、以母乳餵哺嬰兒、接受輸卵結紮手術或子宮頸切除手術,都可降低患卵巢癌機會。

五十歲以上婦女,可考慮接受驗血測量CA125指數及超聲波素描,及早偵測疾病。

醫生聽取病人病歷後,如懷疑患上卵巢癌,醫生除作臨床檢查外,還會進行以下部份或全部檢查來幫助診斷:
陰道檢查:經陰道可探查子宮、直腸及骨盆腔,其包括卵巢內的腫塊或增生
超聲波掃描 :偵測腫瘤所在
血液檢查:部份患卵巢癌、或良性卵巢病變的婦女均可能有CA125水平上升的情況。但亦有部份早期卵巢癌的病人其CA125維持於正常水平。
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亦可協助偵測腫瘤所在
腹腔鏡檢查及診斷:病人在全身麻醉下,醫生為病人在肚臍側做小切口,利用內視鏡檢查腹腔內的組織,並將卵巢瘤切除作病理分析。
剖腹檢查:如有需要,醫生可能使用此外科手術作檢查、診斷及治療。
活組織病理檢查:以識辨細胞的類別。

若醫生懷疑病人患上卵巢癌的機會很高,可能需要進行其他檢查以確定癌腫瘤影響的範圍:
胸肺X光
電腦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
胃部內視鏡或大腸內視鏡

若不幸罹患卵巢癌,應盡快接受治療,通常包括外科手術及化學治療,並定期追蹤病情的發展,以提高生存率。

(一) 手術切除
包括兩側卵巢、輸卵管、子宮、大網膜、附近淋巴結及其他已出現擴散跡象的組織。

若病人年輕而病情只屬早期〔即一個卵巢有腫瘤而且並未擴散〕,並計劃懷孕,醫生有可能考慮只切除受影響的卵巢及輸卵管,保留另外一個卵巢,讓病人可以繼續分泌賀爾蒙及有懷孕機會。

(二) 化學治療
病人接受手術後,醫生會利用抗癌藥物破壞並擾亂病人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用此療法作為輔助治療,以減低病人癌症復發的機會。

抗癌藥物通常經由靜脈慢慢地注射入體內,整個療程共六次,每隔三、四星期進行一次。化學治療可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脫髮,食慾不振,疲憊;由於骨髓受影響而導致貧血、血小板低和容易受感染。


【守護女性健康】- 治療卵巢癌(二)
[ 婦產科 ] 陳安怡醫生
上篇文章內容提及認識卵巢癌,並了解有關的徵狀、檢查和診斷。其後,我們也必須知道卵巢癌的治療方法及預防。 卵巢癌可分.......
【守護女性健康】- 認識卵巢癌(一)
[ 婦產科 ] 陳安怡醫生
一名61歲的女士,發覺自己的「肚腩」越來越大,起初以為自己只是增胖了,因此一直沒有理會,但後來「肚腩」竟然大到「頂到上心.......
長期月經紊亂 恐子宮內膜癌
[ 婦產科 ] 蕭成信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女性經期不準或以為是平常事。惟專科醫生指,如長期月經紊亂,且陰道有異常出血問題,或患子宮內膜癌,45至59.......
多肉少菜15年後患癌港人激增
[ 臨床腫瘤科 ] 羅振基醫生
港人生活忙碌,每日均外出用膳,不知不覺間增加患癌風險。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十五年後患癌港人將大增近五成,由○.......
個人化標靶藥 延卵巢癌存活期
[ 臨床腫瘤科 ] 潘智文醫生
卵巢癌是婦科癌症頭號殺手,每年致中港澳三地逾萬名婦女喪命。澳門近日引入全球首款針對BRCA基因突變患者的個人化標靶藥,有.......

卵巢癌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