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守護女性健康】- 治療卵巢癌(二)

上篇文章內容提及認識卵巢癌,並了解有關的徵狀、檢查和診斷。其後,我們也必須知道卵巢癌的治療方法及預防。

卵巢癌可分四期:
 I 期 ─ 癌腫仍只局限在卵巢內
 II 期 ─ 癌腫已伸延至附近組織,但仍局限於盤腔內
 III 期 ─ 癌腫已侵蝕至腹膜,或已擴散到淋巴系統
 IV 期 ─ 癌細胞已侵蝕到附近器官,例如膀胱和腸;或擴散到身體其他主要器官,如肝臟、肺部等。

卵巢癌治療以手術切除配合化療為主,腫瘤期數越低治癒率越高。若不幸罹患卵巢癌,應盡快接受治療,以提高生存率。

[一] 切除手術
範圍包括兩側卵巢、輸卵管、子宮、大網膜、盤腔和大動脈淋巴結和其他已出現擴散跡象的組織。若患者年輕而病情只屬早期〔即一個卵巢有腫瘤而且並未擴散〕,可視乎病情及癌症種類而考慮只切除受影響的卵巢及輸卵管,並保留另外一個卵巢,讓患者可以繼續有荷爾蒙分泌及懷孕的機會。但此方法會增加復發機會。

[二] 化學治療
患者接受手術後,會利用抗癌藥物作為輔助治療,破壞並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以減低癌症復發的機會。抗癌藥物通常經由靜脈慢慢地注射入體內,整個療程共六次,每隔三、四星期進行一次。
卵巢癌手術等於絕育?
卵巢癌手術切除治療不一定會令婦女失去懷孕及生育能力。若患者較為年輕,而且病情只屬早期,有機會在兩個卵巢之中保留其中一個未受癌症影響的卵巢,亦會盡可能保留其中生育器官,例如子宮和輸卵管,以繼續分泌荷爾蒙,保留生育功能。
卵巢癌手術後必須進行化療嗎?
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和手術後情況而決定,接受化療的目的是防止癌症復發。對於治療後復發的卵巢癌患者,或有機會需要進行二線化療,化療藥物的選擇取決於患者對過往治療的反應和副作用。另外,如果腫瘤的性質和大小令手術難以切除,患者或需在手術前先接受化療,以縮小腫瘤,提升可接受手術全面切除的機會。
降低及提早檢測卵巢癌復發

卵巢位於盆腔深處,而該處有大量淋巴和血管,是癌細胞匿藏起來「休養生息」的好地方,故卵巢癌是復發率高的癌症。
- 定期覆診和監測是提早檢測卵巢癌復發的關鍵,監測包括進行盆腔檢查和超聲波檢查、CA-125血液檢查,腹部電腦掃描等等。
- 保持開朗積極的心境對抗癌十分重要。良好的生活習慣,充分休息、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可以降低復發機會。

在完成治療後的頭兩年是癌症復發率最高的時間。如不幸發現有復發的情況,也不需要過分的憂慮,根據臨床狀況,其實還有治療、延緩、甚至根治的可能性,例如可再接受手術切除明顯的癌細胞或受入侵的器官的部份、二線化療藥、標靶藥等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安怡醫生
【守護女性健康】- 治療卵巢癌(二)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