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想要一個寶寶 夫妻需要作什麼準備?

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最高興的事情莫過於是準備新生命的到來,然而在計劃生育之前,又有什麼需要注意呢?其實,在計劃生育之前,婦女需要知道如何為自己及伴侶作好準備:除了經濟開支計劃外,還需要了解自己和伴侶的身體狀況,才能增加順利懷上一個健康小寶寶的機會。
【婚前/生育檢查】
在懷孕前最好清楚知道雙方的健康狀況和生育能力。對於一些本身已患有長期病或需要長期服藥的婦女,務必在懷孕前徵詢醫生的意見,因為有些疾病和藥物能夠直接影響受孕率、懷孕時併發症的出現率和寶寶的健康。一般健康的夫婦都不需要進行生育能力的檢查,除非經過一年沒有避孕的性行為後仍未能成功受孕。不過有些情況下,例如年齡較大的夫妻(高齡產婦為年齡>35)、本身已知患有能影響受孕能力的疾病或接受過的手術(例如卵巢多囊症、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卵巢切除術、睪丸手術)或有家族性遺傳病病歷等等,會建議先進行生育能力檢查,如有任何問題就能及早發現並盡快接受輔助生育治療。

在結婚之前沒有參與婚前檢查計劃的夫妻,在準備懷孕的時候,建議先見醫生進行評估和檢查。
女性健康及生育檢查
超聲波掃描檢查子宮、卵巢及膀胱,觀察是否有潛在疾病,尤其是會影響懷孕的疾病。而子宮頸抹片檢查則是查看子宮頸的細胞是否正常。如有需要,可以藉血液測試或超聲波觀察卵子數目來評估卵巢功能
男性健康及生育檢查

男性前列腺超聲波可檢查前列腺的健康。還需要進行精子檢查,檢驗精蟲數目、型態與活動能力,同時檢查睪丸、副睪丸、輸精管等器官是否正常。
【懷孕前的準備】

■ 留意自己的月經週期狀況,記錄每次月經的時間和長短。對於週期固定的女士,排卵時間大概會是月經來之前2個星期的時間,可以多在排卵期前後增加性生活的次數,從而增加自然懷孕的機會。

■ 注意飲食。攝取足夠營養,讓胎兒成形時可從孕婦得到最佳的營養。建議進食五大類食物包括:穀物、蔬菜、水果,肉、魚、蛋、豆類和奶類及代替品,特別是含有豐富鐵、鈣、碘、維生素D的食物。

■ 減少進食醃製品,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可以降低在懷孕期間的高血壓或浮腫徵狀。

■ 懷孕前至懷孕的首三個月,可補充葉酸,懷孕初期補充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的缺陷,以及胎兒唇顎裂的發生率。其實在日常飲食中,葉酸廣存於植物,尤其是深綠色的葉菜,動物的肝和豆類食品中都也含量豐富。若考慮服用葉酸補充劑,建議找醫生諮詢有關意見。

■ 不論男女都需要保持健康體重,可計算體重指數(BMI),做好迎接受孕的準備。男性肥胖會影響精子數量和精子質量,而女性體重在正常健康範圍會較容易成孕,懷孕時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較低。

■ 戒煙和戒酒。香煙中的尼古丁以及酒中的乙醇,會損卵子和精子的健康,降低男女的生育能力。

■ 減少對咖啡的依賴。女性攝取過多咖啡因會導致雌激素分泌減少,令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可能對卵巢的排卵功能構成不利影響,使女性受孕機會降低,而男性攝取過量咖啡因會降低精蟲活動力。

■ 定期的口腔檢查,預防懷孕時出現口腔及牙齒問題。孕婦如遇上牙齒疼痛,容易影響食慾和進食困難,使胎兒和孕婦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

在懷孕之前,夫妻雙方需調養身體,讓身體有充分的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寶寶。一旦確認懷孕時,請盡早安排產前檢查,了解自己和胎兒的健康狀態,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和異常。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安怡醫生
想要一個寶寶 夫妻需要作什麼準備?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