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守護女性健康】- 認識卵巢癌(一)

一名61歲的女士,發覺自己的「肚腩」越來越大,起初以為自己只是增胖了,因此一直沒有理會,但後來「肚腩」竟然大到「頂到上心口」,影響到呼吸困難,甚至不能躺平地睡覺,於是向醫生求助。醫生為女士先作簡單的身體檢查,發現腹部裡有硬物和腹水,繼而安排了腹部超聲波檢查。最終找出了異常的原因,竟然是一個「卵巢癌」大腫瘤
什麼是卵巢癌?
卵巢癌是指癌細胞在卵巢中失去控制,不停繁殖增生而形成的惡性腫瘤,可按生長位置而分為三大類。

[一] 上皮性卵巢癌 Epithelial tumour
此類癌細胞最初長於覆蓋卵巢外部的上皮層薄層組織。
90%以上的惡性卵巢腫瘤是上皮性質的。

[二] 性索間質癌Sex cord-gonadal stromal tumour
發生於卵巢內的女性荷爾蒙激素細胞。
佔5-6%的惡性卵巢腫瘤。

[三] 生殖細胞卵巢癌 Germ cell tumour
是負責製造卵子的細胞的癌變,多數患者為未滿30歲之婦女。
佔2-3%的惡性卵巢腫瘤。

在香港,卵巢癌是女性第六大常見癌症,而確診卵巢癌的年齡中位數為53歲。一般而言,在80歲前罹患卵巢癌的終生風險則約為1.3%。
什麼因素導致患上卵巢癌?
卵巢癌的成因至今暫時未明確。醫學界中有幾個推論:
1. 由於女性在每次排卵過程中,會增加表上皮的細胞分裂和修復,從而增加細胞自發的基因突變。
2. 促性腺激素,如葉黃素激素和卵泡刺激激素,亦有可能過份刺激卵巢細胞導致不正常的生長。
3. 有一種漿液性卵巢癌可能起源於輸卵管病變,輸卵管上皮癌細胞再脫落到卵巢表面上,形成卵巢癌。

以下情況有可能增加患癌的風險:
- 近親曾患卵巢癌的婦女(增加3-7倍的風險)
*特別是家族中有遺傳性癌症綜合症病歷的女士,例如BRAC1和BRAC2、 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直腸癌(HNPCC)。
- 未生育過的婦女
*生育過的婦女患卵巢癌風險比從未生過的低30%-60%
- 超重/ 肥胖(體重指數≥ 23.0)
- 服用過賀爾蒙補充劑
- 進食含有過多飽和脂肪的食品
- 飲酒 / 吸煙習慣

以下措施有可能減低患癌的風險:
- 多吃蔬菜和五穀類食物
- 餵哺母乳
- 結紥、輸卵管切除
- 服用避孕藥
卵巢癌的徵狀
在大多數情況下,由於卵巢深在盤腔內,因此早期的卵巢癌徵狀並不明顯。如有徵象出現,病徵常被誤作一般平常的身體毛病,如:腹痛、腹脹、有噁心或燒心的感覺;如廁習慣出現變化,便秘、腹瀉和壓力造成的尿頻;經常疲勞、食慾不振、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或體重增加;月經週期改變或收經後出血。

有超過三分之二的病者初期只有腹部不適,直至腫瘤體積增大時,患者才會有肚脹、腹部嚴重不適、小便頻密、大便困難、腳腫或因肺膜積水而引致氣喘等現象。因此,大部份患者在初診時,癌症已經較為晚期。

癌症的期數大大影響病人的生存機率,如想要及早發覺卵巢的腫瘤,只能從婦科檢查和超聲波中察覺得到。建議收經後的婦女定期進行詳細婦科加盤腔超聲波檢查,而有家族遺傳或近親曾患有卵巢癌或乳癌的高危族群,若腹部持續感到不適(特別是一個月多過12次),必須特別注意,盡早求醫檢查。
檢查和診斷卵巢癌

聽取患者病歷和作臨床檢查後(包括陰道檢查,去探查子宮大小、直腸及盤腔裡有沒有明顯的腫塊或硬物),如懷疑患上卵巢癌,還需進行以下部份或全部檢查來幫助診斷:
- 超聲波掃描:偵測腫瘤所在和大小,有沒有腹水或癌轉移到腹膜、肝臟上;亦可輔助臨床針刺抽取腹水作細胞診斷。
- 血液檢查:檢查腫瘤指數,包括CA125、CEA、AFP、HE4等等;有時候亦會抽查賀爾蒙指數,例如HCG、Estrogen、Testosterone。
腫瘤指數並不能用來診斷卵巢癌,因為只有部份患卵巢癌的患者有CA125水平上升的情況,亦有一些患有良性卵巢病變的病人也可以有CA125水平上升的狀況;另外,更有部份早期卵巢癌的病人其CA125維持於正常水平。
- 全身的電腦掃描、正電子掃描亦可協助偵測腫瘤所在和有沒有擴散。
- 活組織病理檢查:可以抽取腹水或懷疑擴散到其他器官的腫瘤組織作細胞診斷。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安怡醫生
【守護女性健康】- 認識卵巢癌(一)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