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個人化標靶藥 延卵巢癌存活期

卵巢癌是婦科癌症頭號殺手,每年致中港澳三地逾萬名婦女喪命。澳門近日引入全球首款針對BRCA基因突變患者的個人化標靶藥,有望延長患者存活期及減少復發。

香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指,本港每111名婦女便有一人患卵巢癌,醫學界近年確認BRCA基因突變是致病高危因素之一;該基因本可修復受損DNA及生產抑壓腫瘤的蛋白質,倘失效便易誘發癌症,研究發現平均每五名患者便有一人出現此基因突變,有家族病史或卵巢癌患者應盡早作基因檢測。
減復發風險逾八成
澳門鏡湖醫院婦產科主任黃耀斌指大部分人對卵巢癌認知不足,曾有患者腹部腫脹如懷孕37周才求醫,切除的腫瘤大如排球,直徑達20厘米,促及早治療。
澳門腫瘤醫學會指,治療卵巢癌一般採用外科手術配合化療及電療,但晚期患者復發率高達六至七成,故引入全球首款個人化標靶治療藥物PARP抑制劑;目前有12人臨床應用。抑制劑是首款針對BRCA基因突變患者的標靶藥,配合根據不同類型患者度身訂造的個人化治療方案,有助縮細腫瘤,並減少轉移、復發及副作用。國際研究發現,抑制劑能減少復發風險達82%,並延長患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6.9個至近12個月不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26-01-2016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