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休克


休克
[ Shock ]

身體主要器官的血液供應減少便會引起休克,通常是由於嚴重出血、心臟病、動物咬傷或嚴重玫燒傷所致。一般來說,身體會自動收窄血管以維持壓送血液到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的壓力,假如身體嚴重出血,血管未能收窄維持血壓,便無法讓足夠的血液和氣氣到達主要器官。嚴重的情緒打擊亦會蒂來同樣的症狀,但較快回復,只需平復過來便沒事。

任何嚴重意外和疾病皆可引起休克;灼傷、嘔吐或腹瀉令身體的水分大量流失亦可引起休克;內出血也可以引起休克。

呼吸急速、蒼白和潮濕冰凍的皮膚,及急速但虛弱的脈搏。視線可能會變得模糊不清,亦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和口渴的情況。患者不尋常地顥得沉靜和反應遲緩,說話含糊不清、表現焦躁不安及不繼打呵欠和嘆,亦可能會陷入昏迷。

休克是一個需緊急治療的情況,應立即送患者到醫院及進行急救。

安慰患者,不要移動患者,就地為他進行治療,先處理明顯的傷口,例如灼傷或出血。假如患者有骨折的情況,嘗試固定患者的位置。保持患者溫暖,但不要給他暖水袋或將他移近火,否則會令血液離開主要器官而流向皮膚,只需為他蓋上毛毯便可。鬆開任何緊窄的衣物,確保患者的呼吸不受阻。若患者感到口渴,用水濕潤他的嘴,別讓他喝任何飲料,否則會阻延治療的時間;假如患者陷入昏迷狀態,把他側身臥躺;若患者停止呼吸和心臟停頓,可使行心肺復甦法(心外壓),並讓救護車送患者到醫院。


休克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