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牙醫建議植牙採用電腦導航或微創植牙,程序上有什麼差距?

牙醫建議植牙採用電腦導航或微創植牙,程序上有什麼差距?

近日接觸到一宗個案,患者因爲缺牙而希望透過植牙來改善生活上的不便,他向我們提出以下咨詢:「植牙有哪些選擇?各款手術的過程又是如何?」現在就讓我們試試去解構當中的疑問!

〈醫護研習組〉將定期按不同健康專題,從「醫務信箱」中挑選具參考價值的查詢及邀請相關專業的醫生提供較深入的分析意見,幫助大家了解不同疾病的成因及其治理資訊,以免諱疾忌醫,延誤病情。

吳小姐 〈病患者女- 45歲〉

植牙方案的選擇

本人缺牙多年!請問除咗做活動假牙之外,有無其他植牙既選擇呢?想知道過程係點樣?係咪需要用到補骨粉、過程會好痛架?

陳澔賢牙醫(Dr Eric Chan)
榮幸能邀請 陳澔賢牙醫(Dr Eric Chan)安排時間接受我們〈醫療研習室〉之跟進採訪,再度更深入詳細的講解以上個案的相關問題。
脫落一隻牙齒便需要種回?全口無牙如何處理?

陳澔賢牙醫:一旦遇到有牙齒脫落,牙床上就會留下空隙,如果不盡早將空隙填補,脫落牙之相對面的那顆牙就會因缺乏阻力而有機會明顯伸長。另外,空隙兩側的牙也會向空隙處傾斜,使牙齒間產生較大的縫隙。再加上牙齒脫落是比較容易患上牙周膜水腫、牙齦萎縮、牙槽骨吸收、牙齒鬆動等牙周疾病。因此,若牙齒有所缺失,建議應考慮盡快補種新牙,以防牙齒缺失後對餘留牙齒造成更大傷害。

如果缺失多隻牙齒或甚至全口無牙,我們未必需要為每一隻牙齒逐一替換鈦金屬牙腳,患者可以考慮傳統活動全口假牙 (Traditional Complete Denture)、全口植牙牙橋(Full Mouth Implant/ All-on-4)或植體覆蓋式假牙(Implant Retained Overdenture)。

而現時的植牙技術已相對成熟,如果有缺失牙齒的情況,應該盡快向牙科醫生尋求意見,選擇合適自己的義齒替換方案。然而透過與醫生的商討及詳細規劃下,種植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植牙必需要用到補骨粉?過程十分痛楚?

陳澔賢牙醫:植牙是否一定需要補骨,每個個案都是因人而異。有些時候甚至是同一位患者,其中一隻牙齒需要補骨,但另一隻牙卻未必需要。一般情形下,富有經驗的牙科醫生通常在脫牙之前,通過CBCT和臨床檢查已經可以得悉是否需要進行補骨程序。

現時補骨大多數採用俗稱「骨粉(xenograft/allograft)」。 在充足的手術前評估之下,植牙和補骨是可以安全地進行的。言而進行手術前,患者緊記要主動詳細交代病歷和正在服用的藥物資訊,例如薄血丸/骨質疏鬆藥物等等,讓牙醫能更充分評估植牙手術的安全性!

至於現在的植牙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局部麻醉已經足以確保手術過程無甚痛感,所以不用過分擔心疼痛的問題。

植牙的使用年期

編:植牙一般可以使用多少年?

陳:有外國數據顯示,配合恰當治療和保養的種植牙齒,使用壽命是可以達到20年以上。

編:那麽患者在植牙後有什麽需要特別注意事項嗎?

陳:病人植牙後要注意日常清潔護理,盡量避免進食過硬食物和定期洗牙複診!種植牙其實也需要好好保養,這樣才能延長使用壽命。而且如真牙一般,種植牙也會受牙周病影響導致脫落。所以定期維護是非常重要的!

現今新興植牙技術

編:電腦導航植牙或微創植牙其實是什麽?

陳:電腦導航植牙指的是在我們植牙之前,醫生會為病人做3D的X光檢查,同時幫病人的口腔取模;然後將病人的X光和口腔的狀況資料輸入電腦。其後醫生便能夠在電腦上模擬牙樁放入牙肉的情況和位置,再利用現時的立體打印技術(3D printer)去打印一個摸具出來。到實際種牙的時候,便不需單靠醫生的眼和手來定位;而是直接將摸具壓在病人的口腔,跟著模具的位置直接下牙鑚,因而提高其準確度。

而微創植牙同樣是一種新興的技術,微創植牙,英文喚作‘flapless‘,所指的即是不需開刀做植牙。意思是在植牙的時候,醫生不會使用手術刀慢慢剖開病人的牙肉,見到牙骨才落牙鑚,而是可以從正確點直接鑚下。如果醫生經驗豐富,加上X光的配合,理應可以在沒有電腦導航的情況下,直接進行微創植牙。

編: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用以上兩種植牙方法?

陳:一般來説,如果病人只是種一隻牙,或者種口腔後面的大牙,又或是小臼齒。這些情況下,假若醫生經驗足夠,是否用電腦導航或微創植牙分別也不大。

而如果病人可能要同時種兩隻或以上的牙齒,就要講求植體的平衡。這個時候萬一只靠人手,而兩隻樁歪了就會影響到牙齒的修復;而這個時候電腦導航植牙就有它的用處。

至於微創植牙就比較特別,需要病人的條件很好,例如患者的牙骨天生很厚。那在這個情況下,醫生可以直接鑚下去,而又能夠安全地不傷及神經線、不會穿出牙骨外面、亦不需要補骨。這些情況就會比較適合用微創植牙。

最後要謹記,每個人口腔情況都大不相同,需要和適合的治療都不一樣。任何治療之前,都要經過牙醫詳細評估和商討後才決定!
〈後記:我們將牙醫的專業意見分享給讀者吳小姐後,經過她與相關牙科醫生的會診評估,其後接受了電腦導航植牙。手術過程並沒有感到痛楚,術後現况恢復進展良好。〉
本欄嘉賓發表的意見僅供讀者參考,以提高大眾對保持口腔衛生的意識,不能取代正式的醫療意見。
如對自身健康情況有疑問,請諮詢你的牙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0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