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醫護組織
香港兔唇裂顎協會
Hong Kong Association for Cleft Lip and Palate
Tel : 23387901 27941915
九龍橫頭磡邨宏偉樓地下11-12號
 info@cleftlip.org.hk
一位兔唇裂顎患兒家長,有感於誕下孩子時的徬徨、無知、無助,致使自己及孩子承受了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又發覺在專科醫院候診時,家長們主動互相交流照顧孩子的心得及互訴困難,可以抒解內心的抑鬱及獲得更多照顧患兒的知識,於是構思成立一個家長互助會。
得到了鄒錫權醫生及金禮祖醫生的協助,一群兔唇裂顎患兒家長終於在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假尖沙咀梳利士巴利道香港基督教男青年會舉行第一次會議,當日出席者約有九十人(二十七個家庭),並即時推選第一屆委員會委員,「香港兔唇裂顎兒童家長會」由此誕生。 家長會於九一年底由唇顎裂患兒家長自發成立,目的是藉著家長們彼此的支持鼓勵及經驗分享,協助患兒得到正常的身心發展,發展至今已有超過九百個會員家庭,分別居於香港、中國、澳門及台灣。協會於一九九七年六月更改為目前名稱「香港兔唇裂顎協會」,以配合會務的發展。 協會成立後,除了一班同路人之外,甚麼資源也沒有,要舉辦活動,便要按不同需要,借用其他機構的場地;而所有的日常會務以致行政籌劃工作皆由委員全力負擔。一九九四年初協會開始借用社區復康網絡中心設施來舉辦活動和舉行會議,一九九八年五月至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協會服務中心裝修完成前,協會的文職同事亦是借用該中心作為辦公地方。 由於會務漸趨繁忙,於九八年五月,協會開始聘用半職文員,協助會務。二零零一年一月協會改聘全職活動程序幹事。二零零二年一月兔唇裂顎服務中心啟用,協會得到社會福利署撥款聘請一名社會工作員,這時協會的同事增加至兩名。職員的協助對推動協會工作異常重要,因為協會會員多為年輕家庭,家長一方面需要工作,另方面需要照顧年幼患兒及家庭,所以要全力肩負協會工作非常吃力,因此協會在聘用職員後,發展步伐便加快起來,而患者和家長對協會的服務需求亦日益增加,因此執委會得到房屋署批准在橫頭磡邨設立現時的會址。 協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六十萬元作裝修及購置器材和傢俬,香港兔唇裂顎服務中心於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九日正式啟用,這標誌著協會可更全面地為會員及唇顎裂患者提供服務。協會成立已超過二十年了,不斷為唇顎裂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支援的服務,截至二零一二年年底,本會已有登記會員家庭超過九百個。

宗旨
增進社會人士對兔唇裂顎患者的了解及接納。
增進家長對照料兔唇裂顎子女的認識,從而使患者有健康的身心發展。
推動兔唇裂顎患者間及家長們彼此支持及互助。
爭取提高社會對兔唇裂顎患者所提供的醫療服務。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