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血壓低


血壓低
[ Low Blood Pressure ]

心臟的節拍分為收縮期、弛緩期和休止期﹐三者合稱為心臟周期。心臟周期是心臟發揮作用大致分為二種:


其一是將血液送達全身的功用﹐由左心房和左心室負責

其二是將全身各部位經靜脈回流的濁血液﹐運輸到肺部的功能﹐由右心房和右心室負責。

換言之﹐左心房和左心室負責體循環﹐而右心房和右心室負責肺循環。

血液從肺部流入肺靜脈﹐先儲藏在左心房﹐而后流入左心室。當左心室充滿血液時﹐心臟便收縮﹐使血液輸入大動脈﹐此時的血壓最強﹐稱為最高血壓或收縮壓。

將血液從左心室輸送到大動脈后﹐心臟繼續將來自肺部的血液儲藏在左心室﹐而右心室亦開始儲存由身體各部位流回的血液。如此﹐當身體的部分血液儲存在心臟內時血壓最小﹐稱為最低血壓或舒張壓。

血壓正常的人﹐其平均血壓值也將隨年歲增長而上升。 而同齡的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血壓也會有差異。20歲至39歲期間﹐男性的血壓值較高﹐而中年以后(45歲以上)﹐則女性的血壓值較高。

正由于血壓值會因年齡、性別及個人差異而不同﹐因此想要區分其正常或異常﹐是很困難的。直到現在。仍有很多學者對正常血壓值的範圍﹐提出不同的看法。而在此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專門委員會所定的基準為原則。根據WHO的基準﹐正常血壓上限是﹐ 最高血壓在139毫米以下﹐最低血壓在89毫米以下。同時﹐明顯區分高血壓的範圍為﹐最高血壓160毫米以上﹐最低血壓95毫米以上。而介乎正常血壓和高血壓的血壓值範圍﹐稱之為境界高血壓。即最高血壓140至159毫米﹐最低血壓90至94毫米﹐這個範圍就是境界高血壓。

不過﹐這個血壓值範圍﹐只是一個概略的基準﹐還應考慮年齡、性別等因素。所以﹐假如測出最高血壓是160毫米﹐最低血壓是95毫米﹐則對60歲以下的人來說﹐可能是患了高血壓﹐而對有動脈硬化的高齡者而言﹐就不能妄下論斷了。
此外﹐高齡者有境界高血壓時不必太擔心﹐而若是30歲至40歲的人﹐血壓值在這個範圍﹐就有可能患高血壓。血壓值會因精神狀態、生活節拍和其它原因而產生變化﹐實際判定應請教專門醫生 。

其實一般人混淆了三種情況:

一些人由坐或臥中站起來,心臟和血管未能及時加壓泵血液上腦而致暈眩,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血壓低。另外可以是站立太久,血液聚於靜脈血管內,未能泵血上腦而致暈眩。應多休息和多做運動。

另一種情況應稱為休克。這是血液流量減少造成的。可以是失血、下瀉、缺水、血中毒....等。應立克找醫生檢查。

最後一種情況常在發生女人身上,即全日平均血壓都偏低,是身體弱的表現。應多休息和多做運動。

另外有時血壓高的病人服血壓藥後有時就會發生血壓高的狀態﹐有時則會發生血壓低。血壓不安定的原因很多,應請教醫生。不應胡亂作全身檢查。

有時只是電子血壓計的問題或量血壓時手臂的位置不正確做成。應找醫生確定。以水銀的血壓計加上受過適當訓練的人員,所量得的血壓作準。


高血壓不是老人病
[ 外科 ] 錢柱華醫生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壓力大,飲食又高脂高鹽,身體機能容易受損,導致近年本港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絕不是「老人病」.......
血壓管理一生一世
[ 家庭醫學 ] 陳凱旭醫生
高血壓在香港是一種極為常見的都市病,跟糖尿病和高膽固醇一樣,堪稱「疾病之母」,因為都是引致其他病的隱形殺手。 高血.......

血壓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