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血壓高


血壓高
[ High Blood Pressure ]

正常血壓上限是﹐ 收縮壓在一百三十九毫米以下﹐舒張壓在八十九毫米以下。收縮壓一百四十至一百五十九毫米﹐舒張壓九十至九十四毫米﹐這個範圍就是高血壓。但還需在兩星期內三次在沒有運動緊張或痛楚的情況下量得高過這度數,才算是正式血壓高。


有時只是電子血壓計的問題或量血壓時手臂的位置不正確做成。應找醫生確定。以水銀的血壓計加上受過適當訓練的人員,所量得的血壓作準。


高血壓雖然是種常見病﹐但它對健康影響極大﹐可以引起心臟病、腎病、血管塞如腦充血﹐腦中風等可怕疾病。

在成年人中(三十歲以下)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患高血壓﹐盡管輕重有別﹐但也必須加以注意。

心臟的節拍分為收縮期、弛緩期和休止期﹐三者合稱為心臟周期。心臟周期是心臟發揮作用大致分為二種:

其一是將血液送達全身的功用﹐由左心房和左心室負責;

其二是將全身各部位經靜脈回流的濁血液﹐運輸到肺部的功能﹐由右心房和右心室負責。

換言之﹐左心房和左心室負責體循環﹐而右心房和右心室負責肺循環。



 

血液從肺部流入肺靜脈﹐先儲藏在左心房﹐而后流入左心室。當左心室充滿血液時﹐心臟便收縮﹐使血液輸入大動脈﹐此時的血壓最強﹐稱為最高血壓或收縮壓。


將血液從左心室輸送到大動脈后﹐心臟繼續將來自肺部的血液儲藏在左心室﹐而右心室亦開始儲存由身體各部位流回的血液。如此﹐當身體的部分血液儲存在心臟內時血壓最小﹐稱為最低血壓或舒張壓。

血壓正常的人﹐其平均血壓值也將隨年歲增長而上升。


而同齡的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血壓也會有差異。二十歲至三十九歲期間﹐男性的血壓值較高﹐而中年以后(四十五歲以上)﹐則女性的血壓值較高。


正由于血壓值會因年齡、性別及個人差異而不同﹐因此想要區分其正常或異常﹐是很困難的。直到現在。仍有很多學者對正常血壓值的範圍﹐提出不同的看法。而在此我們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專門委員會所定的基準為原則。


根據WHO的基準﹐正常血壓上限是﹐ 收縮壓在一百三十九毫米以下﹐舒張壓在八十九毫米以下。


不過﹐這個血壓值範圍﹐只是一個概略的基準﹐還應考慮年齡、性別等因素。所以﹐假如測出收縮壓是一百六十毫米﹐舒張壓是九十五毫米﹐則對六十歲以下的人來說﹐可能是患了高血壓﹐而對有動脈硬化的高齡者而言﹐就不能妄下論斷了。


此外﹐高齡者有境界高血壓時不必太擔心﹐而若是三十歲至四十歲的人﹐血壓值在這個範圍﹐就有可能患高血壓。


血壓值會因精神狀態、生活節拍和其它原因而產生很大的變化﹐所以做實際判定前應請教專門醫生 。

找出病因是第一步。高血壓是多因性的。高血壓又分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前者原因未明,後者原因很多。應找醫生檢查和長期跟進。


老人高血壓患者在採取藥物療法之前應先採用非藥物療法:

  • 限鹽

  • 減肥

  • 適量的運動

  • 減壓和休息

  • 戒煙

  • 戒酒


  • 服血壓藥應注意的事項很多:

    最重要是準時服藥。控制血壓的穩定性和血壓的高低都重

    如果身體有不適,亦不可自己加減藥量。

    血壓藥分五大類,配搭起來異常複雜。不可聽信親友介紹而自行配藥食,亦不可在醫生開藥後便自行配藥---危險!(因為血壓高低是沒有感覺的,到知道時通常是太遲了,血管和內臟已受損。)


    高血壓不是老人病
    [ 外科 ] 錢柱華醫生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壓力大,飲食又高脂高鹽,身體機能容易受損,導致近年本港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絕不是「老人病」.......
    醫生教路做好3件事 減9成中風機會
    [ 腦神經科 ] 吳炳榮醫生
    今日是世界中風日(每年的10月29日),大家對中風這「殺手」的影響和治療又有多少認識呢?原來中風是本港第四號疾病殺手,每.......
    藥物治療心臟科疾病
    [ 心臟科 ] 洪裕德醫生
    高血壓、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為常見的心臟科疾病,醫生一般建議病人服用Beta受體阻滯劑改善病況。   對於高血壓病人,.......
    中風成因症狀你要知
    [ 腦神經科 ] 李頌基醫生
    中風是指腦部因供血不足,腦細胞因缺氧而壞死,以致相關機能受損。中風症狀多變,一般症狀包括:言語不清、理解困難、視野變模糊.......
    頸動脈收窄 引發小中風
    [ 腦外科 ] 梁嘉銘醫生
    中風是本港第四號殺手,每年奪去約3,000生命。中風成因包括血管破裂或血管閉塞,約四分一個案病發位置其實並非源於腦部,而.......
    血壓管理一生一世
    [ 家庭醫學 ] 陳凱旭醫生
    高血壓在香港是一種極為常見的都市病,跟糖尿病和高膽固醇一樣,堪稱「疾病之母」,因為都是引致其他病的隱形殺手。 高血.......

    血壓高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