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

妊娠糖尿病主要是在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變化令部份婦女未能分泌足夠胰島素,引致血糖暫時偏高。患上妊娠糖尿的因素包括:肥胖、高齡產婦 (35歲以上)、曾誕下死胎或超過四公斤的「巨嬰」、家族有糖尿病歷史,還有不少孕婦在懷孕中期或後期改變飲食習慣,突然愛吃甜品等。

孕婦或會出現口渴、尿頻及疲倦等病徵,也可以沒有特別症狀,而且在生育後約6個星期後便會漸漸消失。不過,患者會比無患妊娠糖尿的婦女,較容易在10至20年後出現真正糖尿病。

孕婦可在懷孕28至32周檢查是否出現妊娠糖尿,但高齡產婦、有家族糖尿病史及過肥等高危產婦,應提早在懷孕18至20周時檢查,餐後血糖檢查方法較為準確。

控制血糖,情況較嚴重者則要注射胰島素。懷孕期生理變化會自然地調節食慾,一般情況下,孕婦每天需攝取約1,700或1,800卡路里,不要因擔心胎兒營養而進食過量。除了注意控制飲食和糖份的攝取,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如早睡早起、多休息、不要吃飽便睡、有適量運動等,都有助改善妊娠糖尿。


患妊娠糖尿病,是否要注射胰島素?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劉詠恩醫生
「張太懷孕38周,她會按時去做產檢檢查,當日如常去做產檢時,醫生發現她的血糖偏高,而且胎兒偏大,詳細了解下得知她懷孕26.......
攝取足夠營養孕育健康寶寶
[ 婦產科 ] 張美玲醫生
「有仔趁嫩生」,但現代男女大部分遲婚遲生仔,高齡懷孕普遍化,增加夫婦生育難度。要增加成功造人的機會,要從日常生活着手,例.......

妊娠糖尿病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