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攝取足夠營養孕育健康寶寶

「有仔趁嫩生」,但現代男女大部分遲婚遲生仔,高齡懷孕普遍化,增加夫婦生育難度。要增加成功造人的機會,要從日常生活着手,例如注重均衡飲食、不煙不酒,多吃深綠色食物以增加葉酸攝取量等,再加上放鬆心情,生活小改善,受孕機率大增!成功懷孕,當然也不要掉以輕心,必須留意孕婦與寶寶所需的營養,以及飲食宜忌,才能迎接健康精靈小寶寶!

現今科技發達,婦女的生育年齡屢創新高,不過,隨着年紀漸長,婦女成功受孕的機會相對減少,特別是屆35歲以後,成功受孕率下降得更快。想增加成功受孕的機會,婦產科專科醫生張美玲表示,均衡的飲食習慣、良好的作息時間等均是關鍵。
張醫生指,婦女在懷孕前三至四個月,應開始調節飲食和生活習慣,她說:「有些人會抱住今天行房,只要今天保持良好習慣便可以,但其實這觀念是錯的,因為身體的循環並非一天完成。」至於如何為之良好的生活習慣,則以均衡及多元化飲食為佳,切勿過胖或過瘦,因為這兩類人都會比較難於成功受孕,而且就算成功,在懷孕的過程亦須特別小心,以免胎兒受到影響。
多吃深綠色蔬菜
計劃懷孕的女士,可從食物方面着手,攝取嬰兒所需營養,為寶寶做好準備。張醫生建議:「懷孕前三個月左右,應攝取足夠的葉酸,每天不少於400微克,它對於懷孕早期胎兒的神經管道發育十分重要,在懷孕前及懷孕初期吸收充足的葉酸,可預防胎兒罹患脊柱裂(一種神經管缺陷)。」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維他命B,有助預防貧血,張醫生表示,凡是深綠色的蔬菜均含有葉酸,假若擔心日常飲食的攝取量不足,可按醫生的指引進食適量的補充品。

避免進食深海魚


除了孕前要充足準備,懷孕期間亦需要吸收更多葉酸、鐵、碘及鈣質,保持營養充足,以供胎兒生長和發育需要。張醫生提醒孕婦應停止吸煙及飲酒,也應減少進食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這些因素會影響胎兒發育,增加流產的風險,又或削弱身體吸收某些重要營養的能力。
此外,無論是計劃生育或孕婦,均應減少進食深海魚,例如吞拿魚、劍魚等,因其有機會含有水銀,影響胎兒發育。然而,由於魚類含有對嬰兒重要的奧米加3(Omega 3)及DHA,故張醫生建議孕婦每周進食兩份魚(每份約3安士),只要吃充足分量的魚類,便不用特別吃補充品。
重要營養素
‧DHA─有助促進胎兒的腦部及眼睛發展
‧碘─有助胎兒的腦部和神經系統正常發展
‧鐵質─促進胎兒的腦部發展
‧鈣質─構成胎兒骨骼和牙齒的重要礦物質
‧維他命D─幫助孕婦吸收鈣質
‧葉酸─預防胎兒的腦部及脊髓出現缺損
‧蛋白質─構成細胞及肌肉的重要部分

輔助生育治療


假如夫婦二人身體沒有特別毛病,又或經過一年沒有避孕的正常性生活,也未能成功懷孕,可尋求醫生協助,了解身體狀況,增加受孕機會。即使未能自然懷孕,仍可透過輔助生育治療,例如人工授精、試管嬰兒等方法,孕育下一代。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ttp://the-sun.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