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4101 ] Diana Law

抽筋會不會發展為癲癇?

小孩兩歲,去年有8次抽筋,都是因為發燒引起。聽說如果經常發燒抽筋,張來不發燒也會抽筋的。

請問是不是會那樣的?會不會發展為癲癇?

先謝謝你們幫忙
江志強醫生回覆:
 6/12/2015
發燒抽筋或驚厥(Febrile Convulsion)及癲癇症(Epilepsy)雖然病徵相似,但可視為兩個不同的病症。
簡單而言,發燒可以引發癲癇症的抽筋(Epileptic Seizures);故有時需要分辨病人所患的是簡單的發燒抽筋,抑或是較嚴重的癲癇症的抽筋。
你孩子已發燒抽筋多次,故要分辨是普通的發燒抽筋,抑或其實是癲癇症;可透過症狀、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及腦掃描(Brain Imaging)判斷,這裏不作詳述。
至於發燒抽筋會否導致癲癇症,多次及長時間的發燒抽筋或有可能傷害大腦的海馬體(Hippocampus),引致成年時出現顳葉癲癇症(Temporal Lobe Epilepsy);但現時仍未有定論,尚待研究中。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