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3608 ] choco

11個月大,甲狀線低下,心空間隔缺損。

仔仔現11個月大,初出世被醫生確診有甲狀線低下(現每天都須服1.5ML甲狀腺素),之後又再確診"心空間隔缺損"。此兩種病對本人而言非常陃生。
因本人身在澳門,仔仔的確診都是在澳門的,很想來港幫仔仔再做一次詳細檢查,但不所從可入手,各位醫生,可否指導一下本人,本人不勝感激。
江志強醫生回覆:
 6/9/2014
由甲狀腺引起的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 (Congenital Hypothyroidism) 可簡單分為(1)結構性與(2)功能性異常兩大類。

結構性異常是指甲狀腺未能在胎兒的咽喉附近成形,並遷移至頸部。甲狀腺都不見了,又或者很細小並滯留在不正常的位置,自然分泌不到足夠的甲狀腺素。結構性異常是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最常見的原因。

功能性異常則是指甲狀腺雖然已經在頸部的正常位置,但卻未能正常分泌甲狀腺素。功能性異常又可再分為(1)自身新陳代謝異常及(2)外來因素影響兩大類。外來因素包括高碘、缺碘、及來自媽媽懷孕時的藥物及抗體等等。

另外,腦部未能有效控制甲狀腺,亦會導致甲狀腺低下症,但屬少數。

甲狀腺同位素掃瞄(Thyroid Scan)及超聲波掃瞄(Ultrasound Study)可以(1)評估甲狀腺的功能及(2)分辨甲狀腺的大小與位置,從而協助分辨甲狀腺低下是因為結構性或功能性異常所致,是有關病症的重要檢查。如果檢查顯示甲狀腺的位置及功能大致正常,小兒服用甲狀腺素一段時間後,可以停藥的機會會較大。
患有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的兒童,同時又患上先天性心臟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的機會比一般的兒童要高。心臟超聲波掃瞄(Echocardiogram)可以看清心臟的內部異常結構、內部血液流動情況及收縮能力,有助診斷不同性質的心臟缺損及評估心臟功能。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