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193 ] carmen1234

下交叉綜合症

病患者女 - 20歲

我成日坐,坐底會駝背,想坐直但坐咗幾分鐘之後就會腰痛,企得耐都會腰痛,而且我有肚腩,但我體重正常,冇超重,想問下會唔會係下交叉綜合症?
洪亮斌醫生回覆:
 12/12/2021
長時間坐着,除了容易在肚腩和臀部積聚脂肪外,髖關節亦長期處於屈曲的狀態,令負責屈曲髖關節的髂腰肌變得繃緊。因繃緊的髂腰肌上連骨盤與腰椎,下接股骨,在站立時會把骨盤拉至前傾(anterior pelvic tilt),腰椎亦會過度前凸(hyperlordosis)。與髂腰肌和豎脊肌相對的拮抗肌,分別是臀大肌和腹肌肌群(即前文提及過的核心肌群)。由於長期坐着和缺乏核心肌群訓練,無力的後者不足以對抗繃緊的前者,因而造成肌肉不平衡,醫學上稱之為「下交叉綜合症」。腰椎前凸會導致背肌繃緊,令腰背感到僵硬和痠痛。

建議你留意正確坐姿,多做運動來伸展腰部和強化核心肌群。有需要便要向醫生求診。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