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職場卸膊痛

在職場上總會試過有肩頸痛的問題
無論是低層、中層或是高層員工,在職場上總會試過有肩頸痛的問題。除了因為膊頭上的工作擔子太重,不能卸給其他同事外,其實根源上也和上期提及的不良姿勢有關。如長期坐在電腦前,或將Notebook放在大腿上使用,甚至伏在桌上工作,往往會有頭向前伸(Forward Head Posture)、「寒背」(Thoracic Kyphosis)和「圓肩」(Protracted Shoulder)這三種不良姿勢同時出現。當中圓肩是指肩膊前突,在站立時從側面看,耳朵與肩膊再沒有正常地連成一垂直線。
增加患肩關節夾擊綜合症風險
這三種不良姿勢會造成一連串的上身肌肉不平衡。簡單來說,胸部和後頸部肌群會因此過度繃緊,而相對的拮抗肌(背部和前頸部肌群)卻變得無力。初期你只會感到肩頸肌肉痠痛,當使用一些非醫生處方的藥貼或藥液仍可舒緩痛楚。但若長此下去,組成膊頭關節的肩胛骨和肱骨便會因肌肉不平衡而位置不正常,增加日後患上肩關節夾擊綜合症(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的風險。
惡化成肩旋轉袖斷裂
肩關節夾擊綜合症的成因,是位處肩胛骨肩峰和肱骨大結節之間的肩旋肌肌腱,在提臂過頭的動作時被前兩者「夾擊」受磨擦而導致肌腱炎。患者通常在一些動作如置放物件在高處、舉臂寫字在白板上,或放工後打網球的時候感到膊頭痛。(由此可見不論在高、中、低層員工身上都會發生)。若圓肩姿勢沒有改善,而這些使肌腱受損的動作卻不斷重複,相信未等到中年,便惡化成肩旋轉袖斷裂(Rotator Cuff Tears)。

根據註冊物理治療師建議,正確坐姿應該是腰部挺直,雙腳到地,臀部後靠,可利用軟墊保持腰的生理弧度。至於螢幕與身體維持約一隻手臂的距離,水平視線在螢幕的第一行,手肘、髖關節和膝關節保持90度。
從良好姿勢開始,保持一雙無痛和靈活的肩膊,能助你在職場上肩負重任、逐層晉升,再也不怕被老闆問:「你諗下你適唔適合呢份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28/3/201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職場卸膊痛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