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776 ] Sam

精神科藥物問題

請問bupropion和vortioxetine兩款藥物適合哪一類病人?

我的診斷是depression, anxiety disorder 和OCD。請問以上兩隻藥幫到我的機會大唔大?

我幾乎已經試過所有SSRI,SNRI,atypical antipsychotics
張正平醫生回覆:
 8/13/2022
你好,感謝你的查詢。
我們在用藥的時候,更多的是在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徵狀/身體狀況/正在服用的藥物後,才去決定運用的藥物。如果一款藥物,在用了適當的劑量及時間後,仍對病情沒有改善,我們便會考慮用其它藥物。這是用藥的大原則。
Wellbutrin (Bupropion) 和 Vortioxetine (Brintellix) 都是抗抑鬱藥。Wellbutrin(NDRI) 比較針對動力缺失的情況,同時亦可協助戒煙。Vortioxetine是新一代的血清素調節劑 (Serotonin Modulator),比較針對認知缺失的情況。正如上文所說,用甚麼藥還是要視乎你遇到的情況。
一般來說,如果試過兩種或以上的抗抑鬱藥,效果仍不甚理想,我們會稱呼為頑治型的情況。除了在藥物上調整外,我們亦可以考慮其它治療方案,例如腦磁激療法 (rTMS) 或心理治療。最新亦有一款噴鼻式抗抑鬱藥物可以考慮。
總的來說,不同的狀況須要不同的治療方案,請與你的主診醫生多加商量。

張正平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病患者男 請問memantine對治療強迫症有效嗎?.......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