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齊來認識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自閉症的徵狀對兒童多方面的成長均有影響,包括社交能力、語言發展以及行為模式。每位患者的表現都不相同,有時甚至有很大差異,而這個特點便令到診斷上容易出現分歧。試過有家長曾尋求不同醫生或專家的意見,卻未能為小朋友得到一致的診斷。
自閉症診斷
自閉症是一個臨床診斷,主要通過觀察小朋友的行為表現、溝通能力去作出判斷。即時在科技發逹的現今,仍未能通過血液測試、影像掃描去判斷小朋友是否患有自閉症。有鑑於此,除了依賴臨床專家的主觀判斷外,標準化的評估工具亦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對於徵狀不太明顯的個案。若由已接受培訓的專業人員執行,則會進一步提高診斷的質量和一致性。
自閉症評工具
ADOS-2是一套具國際認可的評估工具,使用者須接受指定及專業的訓練才具使用資格。通過ADOS-2的評估,可以對小朋友的溝通能力、社交互動以及重複性的行為等方面進行評估。對於小朋友來說,評估的過程像是在和心理學家玩耍一樣,過程相對較為輕鬆。
自閉症治療
現時對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的最佳治療方法,主要是從教育及行為訓練著手,幫助他們建立有效的社交溝通技巧,從而加強其適應社會的能力。 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藥物能根治自閉症的社交及溝通困難。越早發現小朋友有自閉症的傾向並提供適切的訓練越能提升兒童的整體表現。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正平醫生
齊來認識自閉症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