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社交恐懼症-是害羞還是社恐?教你分辨兩者不同!

面對演講,有些人很自信,有些人則表現緊張。究竟與人對話時慣性避開視線、害怕與人交流是因為性格內向、害羞還是已經患上社交恐懼症呢?怎樣診斷是否患上社恐呢?假若患上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什麼是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又名社交焦慮症,常被簡稱為「社恐」,屬於焦慮症的一種。顧名思義,社恐患者在社交場合容易感到害怕或焦慮,他們會擔心被人審視,害怕自己的言行或呈現的焦慮症狀會導致負面的評價。在這些社交場合中,社恐患者往往不發一言,避免招來注意;面對別人時,也容易出現面紅耳熱和顫抖的情況。患者會主動迴避這些社交場合,或帶著強烈的焦慮感去忍受。社恐很多時在青少年期出現,但也有於成年後才出現的情況。
如何分辨是害羞、性格內向還是社恐?
害羞或性格內向是一種性格特質,是先天及成長中不知不覺中形成的性格特質。面對陌生人或陌生環境,害羞的人會表現內斂、不敢開口說話,可是待熟悉場合後,便能慢慢適應,所以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影響。內向的人並非恐懼或不能社交,而是傾向「選擇性社交」,例如在多人的場合他們會比較被動。但若果是少人聚會或單獨交流,他們就會變得自在和比較健談。

社恐則是不論於任何社交場合,都會過度地害怕和別人接觸。情況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即使他們知道自己是過度恐懼,但苦於無法控制,結果只能以逃避來解決。
社交恐懼症5個特徵​
1.強烈的焦慮感

患者在面對社交場合時,會感到極度的緊張和不安,擔心自己成為別人的焦點,擔心自己會出醜、被別人評價或嘲笑。

2.害怕被評價

社恐症患者對於別人的評價和觀感都非常敏感,擔心自己會被別人貶低或否定,有時會過度地解讀別人的反應。

​3.自我否定

患者傾向于對自己過度批評和否定,缺乏自信,擔心別人會注意到自己緊張的反應,社交場合過後仍不斷反覆評價自己的表現。

​4.身體症狀

社恐患者在社交場合容易感到身體不適,如心跳加速、出汗、顫抖、呼吸困難、口乾等等。

​5.迴開社交場合

為了避免社恐引起的不適和焦慮,患者常常會迴避社交活動,例如故意遲到或早退,拒絕邀約或儘量減少與人交往。
社交恐懼的影響?
如果放任社交恐懼症不管,它可能會影響到病人的工作、學業以及人際關係等,令患者越來越缺乏自信,感到孤獨,甚至可能因此而放棄學業或工作等。社交恐懼症也可能令患者出現濫用藥物、過量飲酒或情緒困擾等等的問題。
什麼程度的社交恐懼需要就醫?有改善的秘訣嗎?
治療取決於嚴重程度,如果患者的病情對日常生活,工作或學業造成影響,對個人情緒造成很大困擾,出現很多逃避的行為,例如不願上學,不能上班等等,情況持續六個月或以上時間,就應該及早求醫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治療社交恐懼症,可以採用藥物或心理治療。另外患者在生活方面亦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接受適當的訓練,改善社交能力及說話技巧

從事有成就感的事情,建立自己的價值和提升自信

培養各式各樣的興趣,增加話題

嘗試不對他人的反應過度解讀

遇到困難時,積極尋求家人或朋友的支持

維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運動習慣

避免飲用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等刺激神經的飲品
其實社恐症並不罕見。很多人不知道,在影視圈走跳數十年的影帝梁朝偉其實深受社交恐懼症所苦。梁朝偉曾拍攝抖音影片,坦言偶爾會把自己藏起來,遇到初次見面的人會緊張,人多時也會手足無措。

其實社恐症並不罕見。很多人不知道,在影視圈走跳數十年的影帝梁朝偉其實深受社交恐懼症所苦。梁朝偉曾拍攝抖音影片,坦言偶爾會把自己藏起來,遇到初次見面的人會緊張,人多時也會手足無措。

只要配合適當的治療,社恐症是可以被治愈的。A女士是一位30來歲的辦公室助理,平時很害怕跟同事接觸或對話,習慣逃避眼神並自己食午飯,下班都直接回家,上班時亦很少與同事溝通。這個模式並不影響她的日常生活,直到健談的新同事加入並迅速與大家打成一片,使她感到被排擠。情況使A出現不安及低落情緒、失眠等問題,所以主動求醫。經過臨床診斷,A女士患有抑鬱症和社交恐懼症。在適當的藥物治療配合心理輔導後,A女士的情況有明顯改善,事主終於可以重拾信心與同事互動,並能夠參與到他們的聚餐並樂於其中。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正平醫生
社交恐懼症-是害羞還是社恐?教你分辨兩者不同!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