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躁底 = 躁鬱症?

「醫生,我的某某家人或朋友經常很躁底,他是否有躁鬱症?」這是一個常常會被問及的問題。這裏我直接說答案﹕不一定,要視乎有沒有其它相關的病徵。可能是躁鬱症的名稱,使得很多人覺得與躁底有關,其實這是一個常見的誤解。

我想很多人都試過躁底或心情煩躁,生活上的不如意、被上司責備、身體不適等等,其實都有機會令到我們感到躁底。但這些不快的情緒一般過一陣子便會自己消失。如果情緒困擾揮之不去並影響到日常生活,那麽便真的有機會是出現情緒病了。
那麽持續的躁底情緒是否就代表那人有躁鬱症呢?正如前文所說,不一定。躁鬱症的病人也有機會出現急躁易怒的情緒,但情緒高低起伏失去控制才是躁鬱症的主要徴狀。患者會有反復的躁狂(情緒高漲)或抑鬱(情緒低落)情況,不同的情緒狀態會出現於不同時段,可以是單一的或交替發作,有些患者亦會出現混合的情緒發作。這些情緒起伏會影響一個人的思考、感覺、行為、身體健康及日常生活功能表現。
患者在躁狂發作時的常見症狀包括﹕​

​感到精力充沛,非常活躍​​自尊心膨脹
​情緒異常高興、興奮或急躁易怒​自覺精力過人、毫無睡意
​思想急速、意念飛躍​多話、舉止輕狂、無法安坐
​敢於冒險甚至做出魯莽投資或放縱行為​判斷力及自制力下降
​自認為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地位或財富
其實,其它的情緒病亦有機會出現「躁底」的情況,最常見的便是抑鬱症和焦慮症。患者在情緒異常低落或嚴重焦慮時亦可以出現情緒激動的情況。當然除了躁底外,病人亦會有其它相關的病徵。總結一下,躁底不一定代表患上躁鬱症,但當情緒問題持續並影響到日常生活,那麽便應該及早求醫,看看是否真的出現了問題﹗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正平醫生
躁底 = 躁鬱症?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