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170 ] Billy TSE

治療牙周病

病患者男 - 47歲

上一次脫牙治療時, 牙醫建議我進行牙周病手術 (翻開牙肉那一種), 而且最少分四次進行.

回家考慮期間在網上看到一種比較新的技術 - 水雷射手術, 請問陳醫生這技術是否比起傳統牙周病手術優勝? 香港好像沒有太多牙科診所可提供這項服務.

謝謝你的回覆
陳思昕醫生回覆:
 8/9/2021
你好,多謝你的查詢。其實牙周病治療可分為兩種:非手術性治療與手術性治療。非手術性治療即深層洗牙,又稱牙根刮治,顧名思義,是深層地將牙根的牙石及細菌刮除治療。基本上牙周病治療先由深層洗牙做起,治療後醫生評估康復情況,有需要的牙齒會建議作進一步牙周病手術治療。

牙周病手術治療也有數種,牙肉翻瓣手術是將牙肉翻起,再清理憑深層洗牙清理不到的頑固牙石,通常是一些牙腳的位置;如牙骨缺損嚴重有機會需要接受牙骨再生手術,打開牙肉以骨粉補上,唯這種手術並非每個個案可以應用,需接受牙周病醫生評估。另外還有牙肉修補手術,即將牙肉補在已萎縮的位置,這項治療也需牙周病醫生評估及跟進。

至於水雷射手術,由於是較新的技術,目前可能沒有太多臨床數據,去反映其治療效果。如之前牙醫建議閣下接受牙周病手術,說明閣下的牙周病有機會比較嚴重,當然在評估牙周病時也需要到x光片以及臨床檢查,閣下可以再咨詢清楚牙周病的狀況,真的是屬於嚴重牙周病的話有機會需要轉介牙周病專科醫生,以提供更佳的牙周病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