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663 ] ah5

焦慮症,恐慌症

病患者女 - 49歲

你好! 張醫生
本人有焦慮症,恐慌症是遺傳的,但一直冇發覺,最近半年才治療,看過兩位精神科醫生,未能夠有太大改善.
兩星期前,心律不整, 要食薄血丸.
有腸易激綜合症

現在服用藥物如下
XARELTO 15MG (薄血丸)

WELLBUTRIN 300MG
PREGABALIN 75MG
Stilnox 半粒-1粒
精神科藥物沒有減低恐慌症,焦慮症的症狀

副作用藥物如下:
Zoloft 50mg(血清素藥物,副作用太大受不了,現在停了服用)

請問張醫生有什麼建議?

thank you very much
張逸和醫生回覆:
 6/5/2018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非常之抱歉,在未有進行詳細嘅評估之前, 很難作出一個很準確的建議,尤其是藥物, 每一個人對藥物反應、副作用等等也不是一樣, 你已經見過兩位精神科醫生, 在這半年時間調教藥物,焦慮症狀控制也不是太理想, 而且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SRI) 也是醫治焦慮症比較有效的藥物, 但是承受不了副作用。

建議如下:
1) 可以做一個基因測試, 看一看你分解藥物嘅能力如何(drug metabolizer), 根據分析結果去選擇一些比較適合藥物, 可以避免使用一些對你副作用比較大的藥物或者你身體分解不到的藥物。 SSRI 在香港也有不同嘅種類, 包括Lexapro, Cipram, Seroxat, Prozac. Zoloft 只是其中一種, 其他SSRI也不是一定不可行。

2) 可以嘗試一些輔助性藥物去減少主力藥物的副作用, 通常SSRI的副作用是很短暫的, 隨著時間適應會慢慢逐步減少,而輔助性藥物也可以逐步減少。

3) 可以考慮心理治療, 例如鬆弛法、 靜觀、認知行為治療等等, 配合適當的藥物, 大部分嘅焦慮症狀也可以有效地控制得好達至康復階段。

最後希望你可以早日康復!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Sam : A question about refractory OCD, GAD and MDD

I have MDD, GAD, OCD and ASD. I have tried Zoloft, Lexa.......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