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687 ] SEAN.L

焦慮症及驚恐症疑問

病患者男 - 36歲

在 2021 年 8 月初,在坐車回家時突然呼吸困難,胸口悶,十分緊張,心跳極快。出現第一次驚恐症(花了一個月做MRI 及其它檢查後,均沒有問題。隨後在朋友口中才得知有可能是驚恐症)

在網上尋找了相關資料,我身體出現的症狀跟網上所提吻合,於是約了第一位精神醫生,但卻沒有效,開了藥給我但卻沒有和我提起服藥頭一兩星期會出現副作用,吃了藥比起不吃藥出現的焦慮症狀還要嚴重,導致我當時沒有持續再食下去,吃了幾日就中斷了。

經過數月,嘗試過催眠或中醫等冶療,均沒能康復。因此想在這裡看看有沒有其它專業的精神醫生能夠給我一些治療建議。

謝謝
張逸和醫生回覆:
 5/26/2022
你好 Sean, 謝謝你的查詢!

雖然我不是你的主診醫生,藉著這個機會解釋清楚藥物效果 和釐清一些誤解。服用抗焦慮藥物後有些比較情緒反覆的情況出現, 很大機會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SRI)開頭數天的適應藥物狀態, 這些副作用其實是很常見,隨著時間慢慢減少,當SSRI 開始起效時, 你的驚恐焦慮個症狀就會減少, 大概兩至四星期開始起效。 SSRI 在精神醫學上也是醫治焦慮症驚恐症的其中一隻一線藥物。

另外一些短期低份量的鎮靜劑也可以舒緩這些因為SSRI 情緒反覆焦慮的適應期副作用, 當 隻主力藥物起效時也可以慢慢減掉這些鎮定劑。

如果比較擔心這些適應期或者擔心依賴鎮靜劑, 也有其他非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Non SSRI ) 可供選擇, 每一個選擇也有其好處和壞處, 藥效和副作用也有所不同,詳細情況最好和醫生商討會比較妥善。

既然試過其他非藥物治療方法 也不能根治所有驚恐症狀, 我建議你找尋另外一個精神科醫生助你解決這個問題。 大部分精神科醫生也很專業, 不用擔心!

張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