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5535 ] Peter lp

病徵問題,請各位醫生幫手。謝謝

間中會頭脹,
(只在出街)時會間吾中有d精神恍惚 同 飄暈既感覺,集中吾到精神,不過間隔一陣就沒事
之後就會有d精神累既感覺

申:這些症狀都是在我半年前因有焦慮同驚恐問題後發生,但現在焦慮同驚恐等的心理問題已經解決。所以沒有去看/食精神科藥物。
已經做身體檢查。醫生說沒問題
血壓142/85 有時13x -15x都有


想問一下各醫生:我出現精神恍惚 同 飄暈 同累 的問題,
是因為我血壓高??
還是因為我之前有段時間有焦慮症同驚恐症後,令神經衰弱?
還是其他問題?

我情緒方面問題我感覺比起最嚴重時已經回復9成!
我想問問我應該找 神經科醫生/腦外科醫生/精神科醫生/普通科醫生(血壓)?


張逸和醫生回覆:
 11/29/2015
你好Peter, 謝謝你的查詢。

關於你的症狀在焦慮症的病人是非常常見的,過往有不少患者尋訪過不少中醫西醫, 做個不同的身體檢查也找不到答案。 絕大部分都係同精神焦慮有關。

你所形容的症狀很大機會是神經衰弱(Neurasthenia)。
神經衰弱是一個比較廣泛的稱謂, 根據疾病編碼ICD-10, 主要分兩個類型。 第一類是腦用力易疲乏現象,容易影響日常生活運作。 第二類類型是當腦小量用力過後,出現身體疲乏,緊張性肌肉疼痛。 兩者症狀可以互相重叠。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緊張性頭痛, 易激動和暈眩。每個國家或文族的定義也有點不同。

大部分神經衰弱是由處於長期壓力和焦慮下形成, 如果你發現你的焦慮已完全康復, 神經衰弱的症狀也會消失。

但如果你的症狀(集中吾到精神,個人諗唔到野)在情緒康復期後仍持續, 而不是因為腦部過度運用或受壓力,你出現的可能是認知功能嘅專住力問題。 影響認知功能成因有很多,有部分是因為長期壓力和情緒病病發後腦部損耗的後遺症,這個一般是需要較長時間康復期才能復原。

兩者而言,也是腦部認知功能 (Cognitive Performance)下降的描述。不過 "神經衰弱" 多是指關於焦慮和壓力引發的同期腦乏力症狀 ,也是比較古舊的說法,在美國精神科醫學會診斷手冊 (DSM) 已除掉這個診斷, 在其他國家如美國或澳洲也沒有醫生用這個診斷, 皆因它容易和另外其他診斷如身心症(Somatization disorder) 混淆, 因為兩者是有很多症狀是重叠的。而"認知功能障礙"是現在比較流行的說法和較多研究做過的, 多是指腦部的多項認知功能問題 ( 包括記憶力,時間反應,思維速度,手腳速度 ,判斷力,執行功能等等)

如有疑問, 你可以尋求專業意見, 做個精神評估和認知功能測試, 確診和做一些針對性訓練和治療,令腦部有個較快的復原。

下圖是關於一般非藥物治療方法以促進大腦健康以作參考。

http://seedoctor.com.hk/letter/4822-1.jpg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