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1008 ] May Lam

可否另吃PS藥

張醫生,

你好, 小兒11歲重71磅, 吃了Lexapro 10mg, Remeron 7.5mg (已服半年) 情緒已穩定下來, Ritalin 20mg (另有吃魚油丸).

他雖有吃專注藥, 專心了不少. 但他的記性未知是否因情緒病的影響而差了很多. 比起他小時差很多(應付不了小五課程).

請問你如他已正服上述的藥, 他可否服一隻"磷脂絲胺酸" phosphatidylserine (PS)? 會否影響上述藥力, 或是對身體帶來不適?

謝謝你.

苦腦媽媽




張逸和醫生回覆:
 4/24/2019
你好May Lam, 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您的藥物描述, 我估計你的兒子是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D/ADHD 和情緒問題。 他的體重32.3kg 在香港11歲兒童的平均體重39kg來說比較輕,看來也受著藥物Ritalin的影響。

兒子的記性可能是專注力不足或情緒病(例如抑鬱或者焦慮) 所影響, 一般而言, 隨著情緒病穩定康復下來之後和調教專注力藥物利他能(Ritalin), 他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也應該很快康復過來。

Phosphatidylserine (PS) 磷脂絲胺酸 是一個補充品Supplement, 一般稱為腦磷脂 Phospholipid,應該是沒有副作用和不影響藥物的發揮。

坊間和網上比較多人關注PS,反然是其醫療食物製成品PS-OMEGA3, 利用科技將PS和OMEGA3結合, 產生可直接輸送到腦部的脂質結構, 針對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有關的脂質失衡, 從而提升專注力、記憶力和情緒控制。PS-OMEGA3 對提升腦的不飽和脂肪酸DHA, 比較起SOY-PS、OMEGA-3(fish oil) 、SOY-PS+OMEGA-3 (fish oil) 更為有效, 因為PS可以將OMEGA-3 穿透腦膜 (Blood Brain Barrier) 直接帶上腦部結構。OMEGA-3, DHA和EPA 有什麼功效暫時也不會在這裏詳細描述, 因為網上也很多詳細記載。

最後一提,這些醫療補充品製成品雖然沒有副作用, 但係它的效力始終也不能取代現有專注力藥物, 在臨床經驗上有一部分患者是非常見效,也有一部分是完全沒有效力,視乎個案而已。 在最新的英國NICE Guideline 2018, 也不建議醫生治療處方OMEGA-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在ADHD患者。 有些精神科醫生和兒科醫生認為這不包括PS-OMEGA3, 還需要更多研究數據去釐清兩者的分別。

希望以上可以解答到你的疑問

張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