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104 ] shshwby

散光突然加深

病患者女 - 50歲

醫生,你好

本人患有深近視及散光(近視約1100度, 散光約150-165度), 有定期到視光師驗眼, 近大半年發覺看東西時有點不清晰, 對上一次是約三個月前驗眼, 度數與眼鏡度數都沒有差別(約50度差距), 但們今天再驗眼時散光每隻眼加深了100及150度, 近視度數維持不變, 視光師說這個年紀度數應該頗為穩定, 但散光突然加深這麼多, 要先檢查清楚是否眼疾引起(如白內障, 青光眼或黃斑點等)。

請問我以上的情況是否很大機會如視光師所說或許由眼疾所引致散光突然加深, 現在很擔心, 我知道要找眼科醫生詳細檢查, 但現在可否就你的專業给我一些意見, 謝謝。
(本人因工作需要, 要整天對著電腦工作)
源旭醫生回覆:
 4/4/2018
親愛的shshwby:

多謝你的提問。

如果散光加深,通常有三個原因。第一,可能是角膜弧度有改變;第二,眼球長度有增加;而第三亦是最大機會的原因:晶狀體混濁,亦即是早期白內障。

五十歲出現晶狀體混濁是十分普遍的,眼球內的晶狀體會隨著年齡漸長而老化,自然地變得混濁,令到光線進入眼睛後產生屈光不正情況加深,令視力更模糊,散光、近視等也有機會加深。

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估計可能是白內障的問題,而處理的方法有以下幾種:佩戴眼鏡、佩戴隱形眼鏡或進行晶狀體手術,亦即是白內障手術。透過手術植入不同的鏡片,近視、散光、老花等問題也可以同時處理。

如果日後發現散光、近視等加深速度更快或更嚴重,請盡快到你的眼科專科醫生求診。謝謝。

源旭眼科專科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醫務信箱回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源旭醫生 提問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醫務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