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方子明醫生
Dr Fong Chi Ming
註冊專科:
[ 骨科 ]
Tel:
56112225 / 24309118
地址:
元朗安樂路71號永興大廈12號地鋪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骨科)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骨科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
提供醫療程序及手術:
各項骨科手術,
各樣骨折 / 脫臼 復位/石膏/手術,
十字韌帶重建, 骨骼疏鬆症,
關節注射 , 彈弓指治療 / 放鬆,
內窺鏡手術 (膝關節/ 手腕),
腫瘤切除, 腕管綜合症,
關節置換手術, 肩周炎,
手部重建手術, 小童骨折創傷及畸形,
其他骨科痛症;
其他資料:
觀塘駿業街52-56號中海日升中心39樓H室
尖沙咀漆咸道南11-15號余仁生中心16樓
元朗安樂路71號永興大廈12號地鋪
沙田沙田鄉事會路138號新城市中央廣場1座17樓1713-1715室
預約電話:23368711, 28563630
收費:
$800起藥費另計
診症時間:
星期一︰1000-1300;1500-1900
星期二︰1000-1300;1500-1900
星期三︰1000-1300;1500-1900
星期四︰1000-1300;1500-1900
星期五︰1000-1300;1500-1900
星期六︰1000-1400
星期日︰OFF
公眾假期︰OFF
方子明醫生名片
使用醫院或其他服務診所:
診所以外提供的服務:

  # 30572
Janice 報告:
5/13/2020 9:36:18 AM
• 診症日期 : 2020年8月31日
• 求診目的 : 骨骼關節 骨不連
• 診金收費 : ~ $ 1500
• 輪候時間 : 需預約等候片刻
• 光顧經驗 :本網評譽參考
總評 10
專業態度 :
 10
對症下藥 :
 10
診金合理 :
 10
經歷詳述:
我是在網上找到方醫生的,看到他的評價我已信心大增。首次見他,如他人所言很和藹可親。以下的分享較長,但希望幫到其他人(我自己就是後來睇好多別人分享才學懂點處理是最好的)

我囝囝六歲半,一年前(4月復活節左近)在公園跌斷手(是兩支骨全斷的);情急之下抱到最近的私家醫院做了緊急手術。詳情也不願多談,簡單來說是「劏客」,好陰公囉,天下父母見到自己個仔隻手咁都心急如焚想快啲救佢。我地幫個仔買份保險係基本 plan, 被告知只有二等房也要照去馬(也不用說最初只得頭等房囉)。那手術做了十幾萬,因為太重皮第二日便出院。

囝囝一直康復也可以,但他可能也太活躍,在6月中時輕微撞親(那時醫生說不用帶任何東西讓他多活動來刺激骨生長)。就是因為那一撞,其中一支骨在康復中慢慢變成 malunion (骨不連);簡單來說就是一邊歪咗塌落嚟,而且很明顯手是曲的。

因為我同時讓囝囝睇政府大口環兒童骨科,那邊醫生不斷說這種情況一定要做手術矯正;但他們也說得太恐怖了,說要在盤骨位置取骨來做 bone grafting (植骨)來刺激骨再生長。同時,那時他的私家醫院主診醫生說小朋友應該可以隨時間自然矯正過來。每次覆診睇到骨生長好慢,而且沒有進展並好像越來越歪;心裡也15/16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上網希望多找一個專科醫生問意見。最後找來方醫生,因為囝囝情況,我由此時開始成日上網搵資料,希望知道多啲再做手術和不做手術的風險和應如何為他作決定。

第一次睇方醫生是8月31日,帶來了所有 X 光片給他研究,方醫生很快便說以他看 X 光的「走勢圖」,囝囝已錯過了可以用較少創傷方法去矯正的黃金時間(應該是七月)。在方醫生建議下,我們靜待「觀望」它慢慢生直的機會。在這段時間,方醫生一直觀察着它的狀況;可惜的是情況並不理想,囝囝的骨(生埋一邊)而令角度越來越歪。

在11月的回診中,方醫生看到不能再等了,囝囝手曲的角度已超越可接受範圍,並會影響他將來的活動能力,所以必需盡快動手術矯正。原已敲定立即動手術,好在方醫生細心詢問健康狀況(囝囝學校集體中流感),因為剛痊癒所以要和麻醉師商量。

麻醉師梁醫生也是好好,好細心的醫生;結果我要帶囝囝往平常醫生處做肺部檢查,確保氣道暢通並有醫生信才可動手術來減低風險。當時正值是香港社會運動最激烈的時候;可謂無必要都不要出街。那段時間,每次要帶着年幼小朋友看醫生也不容易。方醫生在這段時間都本著醫者父母心的職份緊守崗位;所以我們也用盡方法往醫院跑去,讓手術快快做完,我們快快回家。

說回手術,方醫生的出發點是從病人盡快康復的角度出發;所以他建議以不開傷口方法先試,即是「就咁拗斷佢再駁回」。聽着真的很恐怖,但換個角度看,沒有信心和經驗的醫生跟本不會如此向你大膽建議。我也因為囝囝手後來發展成「骨不連」才上網做很多功課。對於骨折病人來說,如果可以用閉合式方法醫治(即是不開傷口),骨的痊癒是會快很多的。雖然最後,囝囝也是需要開刀(因為時間過得太耐,骨已生得太實了),但整個手術很順利。

價錢方面相當合理,不單止沒有「劏客」,還幫我們省錢—只安排我們住普通房,因為說到底病人要的是手術的幫助,而不是房間有多舒服。

總括來說,我們很感謝方醫生,他是一個用心、時常從病人角度出發的好醫生。因為他在兒童骨科很有經驗,對小朋友也很細心(這點很重要啊)。小朋友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才痊癒,時間當然不能回轉,但我恨不得當初第一時間找到的醫生就是他,小朋友和家長也不用受那麼多苦。

說真句,香港真的需要更多好像方醫生般的好醫生啊。
簡評:
個人觀感- 經驗豐富、絕不拖症
經歷過程- 醫生會從病人出發去提供意見
推介意見- 已視為本人的必然選擇
回應 Janice 尋醫報告
*必須填寫
*必須填寫



更換圖片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