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訂制活動假牙、牙套(牙冠)、牙貼、牙橋和植牙時,病人可按個人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但牙色則多數由牙醫配色。

天然牙齒有各種色調和色澤,即使是同一副牙齒,也不一定顆顆色調一致。因此,在訂制全瓷假牙時,是有無限的選色可能。

那你又知道牙醫是怎樣為假牙配色,才能讓假牙看起來幾可亂真的呢?

如何配出自然牙色?
1. 考慮因素
為假牙匹配顏色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要配出理想顏色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
- 色調:牙齒的顏色,如呈珍珠白、象牙色、黃色、黃中帶紅色或帶灰色等。
- 色度:色調的飽和度和鮮艷強度。
- 色值:牙齒的陰影度,如暗淡、明亮和透明度。
2. 配色過程
大多數病人都對以上提到的三項選色因素感到困惑,所以這項重任需由牙醫憑經驗和技術配對出理想顏色。

牙醫為假牙配色的法寶就是一張帶有各種色調假牙配色板。在自然光或燈光下將假牙配色板靠近牙齒,對比其餘牙齒的牙色,確保假牙選擇的顏色看起來比較自然和接近其他牙齒,不會太黃或太白。

假牙配色可說是全憑肉眼,畢竟假牙看起來是否像真牙,也是肉眼所見的最為真實。不過,配色有時會受環境的色調影響,為了讓牙醫更容易找到確切的顏色,訂制假牙當日最好不要塗任何鮮豔的唇膏或其他化妝品,並避免穿著明亮顏色的衣服,以免影響牙醫判斷牙色的感知。
3. 試戴
當牙套或假牙製作完成後,牙醫一般會先為病人試戴並評估美觀及假牙顏色是否自然及和其他牙齒配對。

這個步驟需要主診牙醫和病人進行充分的溝通,確保成品基本達致病人的個人期望,牙醫才會永久固定牙套或把假牙發放給病人。

人性化手工配色,成就自然牙色!

假牙功能性多,是恢復牙齒健康、功能和外觀的絕佳選擇。現今技術更可讓假牙看起來就像真正的牙齒。

病人可按需要選擇假牙的物料,牙形可由3D掃瞄技術模擬出來,但牙色需要更人性化的判斷,由牙醫按照病人其他牙齒的琺瑯質顏色進行配對。

要讓真牙假牙看起來融為一體,這需要藝術和技巧來找出精確的顏色,同時別小看小小的假牙配色板,那可是訂制外觀自然的假牙的關鍵呢!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你知道牙醫點樣配對假牙顏色嗎?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牙醫親解植牙、牙橋及活動假牙邊樣好!三種治療方式七個回合大比拼!
以前人們掉牙後會去「鑲」金牙或銀牙。現今有缺牙人們會說去「種」一隻新牙。植牙(俗稱種牙)雖說是新型的缺牙補牙方式,其實在香港都已經.......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拯救斑駁的牙齒
牙齒的光滑面出現一點點的白斑,呈現出一些不透光的粉筆白區塊,與周圍健康的牙齒有明顯區別,便是牙齒脫鈣的現象。甚麼是脫鈣?就是指,牙.......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