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想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就需要定期看牙醫接受檢查和洗牙。一旦發現牙患就應早日治療。不過,現實中有不少人因為怕痛而遲遲不肯接受牙科檢查。儘管現時有方法可以麻木治療時帶來的痛楚,但卻難以完全避免治療後出現任何不適。

接受牙科治療後覺得有些牙痛或不適多數是因為牙齒敏感。植牙、牙冠(牙套)、補牙,甚至是常規的洗牙,均可能會引起牙齒敏感。不同的牙科治療會帶來的情況不盡相同,提前了解有助做好心理建設,謹慎應對,克服害怕看牙的心理。
甚麼牙科治療會引發敏感牙齒?
1. 補牙
補牙有時可能會刺激到牙髓,導致牙齒暫時性對冷熱敏感。敏感牙齒情況一般在幾星期後會消退,但如果情況持續或惡化,應覆診查明原因。

2. 洗牙
洗牙期間,牙醫或牙齒衛生員會使用刮刀和小型水壓工具去除牙齦線上方和下方的牙菌膜和牙垢,原被牙垢覆蓋的牙齦和牙齒部分突然重見天日,可能未及適應而在接下來的數天感覺敏感。

如果牙菌膜和牙垢的情況嚴重,病人需要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接受深層洗牙,透過牙根整平術把牙根表面的結石清乾淨並刮平。完成治療後出現牙齦疼痛、牙齦出血和牙齒特別敏感的情況亦很常見。

這種情況通常在洗牙後一天左右開始消退,幾天內或最長一週後便可回復正常。

3. 美白
專業的牙齒美白治療會使用高濃度漂白劑塗抹牙齒,並以紫外線或激光來激活漂白成份。美白後,牙齒可能對冷熱食物更敏感,但情況通常只會持續兩天左右。

4. 杜牙根
在杜牙根(根管治療)過程中,牙齒中心發炎或感染的牙髓組織會被清除。手術後,根管和周圍的牙齦可能會暫時發炎和輕微疼痛。

5. 瓷牙貼面/牙套
瓷牙貼面薄薄的覆蓋在牙齒表面可有效改善牙齒外觀,而牙套套着整顆牙齒可有效保護原本真牙。瓷牙貼面要牢固貼於牙齒表面,以及牙套有空間給套於牙齒上,均需要不同程度地磨掉一點牙齒琺瑯質,因此牙齒可能會在手術後對溫度較為敏感或不適,甚至出現長期性的牙齒敏感情況。

6. 箍牙
箍牙可說是將每顆牙齒搬家,透過持續對牙齒施力,使牙齒軟組織周圍輕微受創,繼而引發一邊骨吸收,另一邊骨形成的過程。這樣,牙齒會慢慢移動到目標位置。當牙齒移動到新屋企安頓下來,便可停止施力,而牙齒周圍的骨骼和韌帶將再生以穩定位置。

由於這個搬家過程需要經歷骨吸收,牙齒並處於一點活動狀態,因此每次調整後牙齒都會較為敏感,並會感到有些酸痛,尤其是在咀嚼的時候。
敏感牙齒的後期護理
在牙齒敏感或不適時,仍然需要保持日常口腔護理,同時可應用一些護理小貼士以紓緩不適,例如:

1. 刷牙時使用柔軟刷毛的牙刷,並建議使用專為敏感牙齒設計的牙膏,以免進一步加重敏感情況。

2. 接受牙科治療後暫停使用牙線一至兩天,以待牙齦恢復,或是使用水牙線,並降低力度設置,清除牙縫間的顆粒同時按摩牙齦。

3. 進食或飲用酸性的食物和飲品後,以清水漱口,然後咀嚼無糖口香糖,至少等待60分鐘再刷牙。

4. 避免進食或飲用過熱或過冷的食物和飲品,並儘可能使用吸管飲用飲品。

牙齒敏感不可怕,不看牙醫更可怕
雖然進行牙科治療後牙齒和牙齦可能會格外敏感,但一般只是暫時性的輕微不適或疼痛。因為害怕牙齒敏感而逃避看牙醫,往往只會帶來更可怕的後果,例如沒有定期洗牙而引發牙周病、最後情況惡化導致牙齒脫落、或者因蛀牙變得嚴重而需要杜牙根等。

定期預約牙醫檢查有助及時解決牙齒敏感的問題。如果有牙齒敏感的情況,請務必讓牙醫知道,以獲取合適的建議或處理。

如有疑問,請咨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睇牙後牙齒更敏感?認識牙齒治療後敏感的6大常見原因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牙醫親解植牙、牙橋及活動假牙邊樣好!三種治療方式七個回合大比拼!
以前人們掉牙後會去「鑲」金牙或銀牙。現今有缺牙人們會說去「種」一隻新牙。植牙(俗稱種牙)雖說是新型的缺牙補牙方式,其實在香港都已經.......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拯救斑駁的牙齒
牙齒的光滑面出現一點點的白斑,呈現出一些不透光的粉筆白區塊,與周圍健康的牙齒有明顯區別,便是牙齒脫鈣的現象。甚麼是脫鈣?就是指,牙.......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