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牙箍類別大不同

不少讀者以為矯正牙齒療程的牙箍,就只有傳統金屬牙箍和近年較為人所知的透明牙箍(隱適美)。其實牙箍還有其他種類,例如自鎖式牙箍、陶瓷牙箍及內箍。
自鎖式牙箍 陶瓷牙箍 內箍
隨着牙科界的技術進步,自鎖式牙箍現今已成為一種較為新穎及流行的牙箍選擇。它的款式與傳統牙箍大致相同,但相對較小巧,被視為傳統牙箍的改良版本。設計改以滑動結構連接牙箍上的鋼線,無需如傳統牙箍般使用橡皮筋固定鋼線。由於其特殊設計,牙齒移動時無需調整牙箍位置,配合採用較柔軟和幼細的鋼線,因此療程中產生的摩擦力較低,對牙齒造成的壓力亦相對較小,降低疼痛感。除了讓矯齒的過程更舒適外,自鎖式牙箍省卻傳統鋼箍換橡皮筋等固定流程,所以一般不用頻繁覆診。與此同時,矯齒效率比傳統牙箍高,能夠更快達到理想效果。當然,自鎖式牙箍並不是適合所有人和情況,而收費亦比傳統牙箍稍為昂貴。

第二種是陶瓷牙箍,它也是傳統牙箍的一種,只不過貼在牙面的物料變成了陶瓷,所以沒有金屬般顯眼,比傳統牙箍更為美觀。它同樣需要以橡皮筋或其他物料去固定鋼線,但可以選擇橡皮筋的顏色,為療程帶來一點趣味。不過要留意,鋼線仍是由金屬製成,故會呈現顯眼的銀色。此外,陶瓷物料容易染色,就算以刷牙方式清潔也不能逆轉變色。且它的力度不及金屬牙箍,亦有碎裂的可能,因此可能影響矯齒療程中牙齒的移動位置和效果。在費用方面,陶瓷的物料成本較高,所以收費比傳統牙箍會昂貴一點。

最後一種稱為內箍,它的牙箍固定在牙內側,好處是從外看難以察覺,不會影響儀容。不過,牙箍會影響說話時的發音,並很大機會弄損舌頭。牙齒內側亦較難清潔,需要花時間好好處理以防細菌積聚。這療程須花較長的時間去完成,每次見醫生的時間亦較長。
擇最適合你的方法
總結而言,不同種類的牙箍都只是一種工具,至於使用哪種才達到最好效果?其實每個人的口腔情況都不一樣,並沒有既定模式的治療方案及工具可以複製應用到每一個人身上而達到同樣效果。詳細的臨床檢查是作出專業判斷及意見的依據,這樣才可選擇最適合你的方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20-03-19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牙箍類別大不同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杜牙根治療會很痛嗎?
人面對未知的事情,總是會感到不安和懼怕。當牙醫建議需要進行杜牙根(根管治療)時,不少病人都表現得十分擔心和害怕,亦可能想知道治療時.......

牙醫親解植牙、牙橋及活動假牙邊樣好!三種治療方式七個回合大比拼!
以前人們掉牙後會去「鑲」金牙或銀牙。現今有缺牙人們會說去「種」一隻新牙。植牙(俗稱種牙)雖說是新型的缺牙補牙方式,其實在香港都已經.......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