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腎病科 / 內科 ]

醫生,我不打胰島素可以嗎? 治療糖尿病的新突破

五十歲的陳先生患上糖尿病十年,這兩年血糖長期控制不理想,醫生建議要注射胰島素,陳先生十分徬徨。

糖尿病最常分為一型及二型,一型糖尿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發病,成因為身體缺少胰島素,必須長期注射胰島素;二型糖尿病則較常在中年以後發生,成因多為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早期可以以口服藥物治療。

陳先生年輕時已是小胖子,由於飲食無節制加上缺乏運動,中年後體重暴增,四十歲時就患上二型糖尿病,最初醫生處方口服糖尿藥治療,之前因為一直對病症掉以輕心,沒有準時服藥及檢查,糖尿病已變得嚴重。這兩年血糖控制長期不理想,儘管已調高糖尿藥份量,但仍未能達標,因此醫生建議陳先生開始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必須注射,通常每天一次至三次,控制血糖的功效雖然理想,但一來不方便,也有尷尬和痛的考慮,因此病人比較抗拒;二來胰島素會令體重增加,有一些國外的研究顯示,長期使用胰島素可令體重在幾年間增加四至五公斤,做成惡性巡環,增加其他由肥胖引起的疾病風險,如心腦血管病等;三來血糖低的風險亦會增加,對一些病人特別是長者構成危險。
糖尿病治療新突破
近年其實在糖尿病的治療上有不少新突破,有幾類新藥面世,病者用後或可延遲使用胰島素。

第一類為SGLT2抑制劑。SGLT2抑制劑有別於傳統降血糖藥,它的原理是促進腎臟排走身體的糖份,從而減低血糖。研究顯示,病者服用SGLT2抑制劑後,每天可透過尿液排出70-80公克之血糖,相等於280千卡路里,除調節血糖外,也可降低體重達四至五公斤,血壓及心臟病的風險也因而降低。最重要是此類藥物為口服藥,可免卻注射的不便。

第二類為GLP1受體刺激劑。GLP1受體刺激劑仿造人體腸道內天然的荷爾蒙,能提升體內胰島素分泌及抑制升糖素,抑制食慾,令進食量減少,從而令體重減輕。研究顯示病人持續用此藥一年後,不單能有效降低血糖,也能減輕約四公斤的體重。GLP1受體刺激劑現時雖然並無口服配方,換言之是需要注射,但配方已改良至每週一次,對比起胰島素而言,仍有不少優勢。
陳先生轉用以上的新型糖尿藥物以後,不但血糖控制理想,肥胖問題也得到改善,可以暫時不用考慮注射胰島素了。

譚雋熹醫生
腎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糖尿病治理及教育專業文憑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醫學顧問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譚雋熹醫生
醫生,我不打胰島素可以嗎? 治療糖尿病的新突破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