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腎病科 / 內科 ]

糖尿腎病,三十歲後的都市人都要留意

六十歲的陳先生患上糖尿病十多年,早幾年情況轉差,開始注射胰島素,兩年前糖尿上眼,現在出現水腫及腎衰竭,準備接受洗腎治療。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糖尿腎病,隱型殺手

類似陳先生的個案其實並不罕見,隨著生活習慣之改變,糖尿病在香港以致國內,都有年輕化及普及化的趨勢。而香港需要洗腎的病人中,就有一半起因是糖尿病。糖尿病其中一個可怕之處,就是初期並無明顯病徵,往往是在檢查時偶然發現,或是病情已去到一定嚴重性,才被發現。
如果可以坐叮噹的時光機回到過去,情況或者可以改變!
三十歲,防患未然篇
回到陳先生三十歲時,和大部份香港人一樣,為口(或為樓)奔馳,長時間工作應酬,缺乏運動,營營役役下,身家沒有增加很多,但身型卻暴漲了不少。與其將一生投資在層樓上,倒不如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更是對家人的長遠承擔。其實這時陳先生應多加留意自己有沒有以下的糖尿風險:
1. 家族史
2. 妊娠糖尿病史(婦女)
3. 缺少運動
4. 肥胖
5. 飲食不健康(多肥多肉多甜)

如果父母同有糖尿病史的話,讀者患糖尿的風險會增加五至六倍,曾在懷孕時有妊娠糖尿的婦女,也有較高風險。病史不能改變,但生活習慣卻可以。注意飲食,多做運動,世衛建議成年人每周做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參考: http://www.who.int/dietphysicalactivity/factsheet_recommendations/zh/),亦要留意有否肥胖,以亞洲人標準,男性腰圍大於90厘米,女性腰圍大於80厘米,即屬於中央肥胖。亦可計自己身高體重指標(BMI),BMI超過23已屬超重(亞洲人標準)。

糖尿病屬於多成因的疾病,上述提到的是讀者較易留意得到的風險因素,如果有多於一項的風險因素,請定時檢查血糖,謹記糖尿早期並無明顯病徵,防患未然。
四十歲,防微杜漸篇
回到陳先生四十歲時,一次小意外到急症室求診,無意中發現血糖高,後被診斷患上糖尿病。這樣偶然發現血糖高的情況很常見,其時血糖可能已高了好幾年,只是未被發現而已。一般而言,診斷及監察糖尿病可以靠驗血,檢查空腹血糖以及糖化血紅素(HbA1c)。
糖尿病最令人聞虎色變之處,就是能夠引起各類長遠併發症。如果血糖長期控制不理想,會對身體的大小血管以及神經線做成破壞。因此糖尿病的患者,最好每年進行併發症檢查,檢查通常會涵括驗血(胆固醇、腎功能等),驗尿(蛋白尿),足神經測試,眼底(視網膜)檢查等。
二型糖尿病的初期,很多時可以靠口服血糖藥控制,而如果患者已經出現糖尿腎的病徵(早期的病徵就只有蛋白尿),則可以用ARB類的降蛋白尿藥物,注意早期的糖尿及糖尿腎病雖無病徵,但嚴格控制及監察可以減低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五十歲,力患狂瀾篇

回到陳先生五十歲時,因為一直對病症掉以輕心,沒有準時服藥及檢查,糖尿及腎病已變得嚴重,醫生建議要每天注射胰島素,陳先生十分徬徨。
在腎功能開始惡化後,一些常用的糖尿藥如二甲雙胍必須停服,血糖的控制變得更難,這時就有需要考慮用胰島素。胰島素必須注射,通常每天一次至三次,控制血糖的功效雖然理想,但一來不方便,也有尷尬和痛的考慮,二來胰島素會令體重增加,三來血糖低的風險亦會增加,因此病人比較抗拒。近年其實多了很多糖尿病的新藥,有些胰島素只需每天一針,血糖較穩定之餘低血糖風險也會大大降低,亦有一些新藥如SGLT2抑制劑,或GLP1受體促效劑,除可降血糖,也可降低體重及對腎臟有保護作用,或可延遲使用胰島素。
至於糖尿腎病方面,當腎功能已顯著下降,很容易會出現鉀質高的情況,之前提及的ARB型藥物未必適合,這樣就必須由專業的腎科醫生診治,調節藥物及監控病情。
六十歲,積極面對

糖尿腎去到末期,就需要洗腎,一般而言,洗血(血透)較洗肚(腹透)對血糖影響較少。如果有機會接受腎移植(換腎),當然更理想。

譚雋熹醫生
腎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糖尿病治理及教育專業文憑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醫學顧問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譚雋熹醫生
糖尿腎病,三十歲後的都市人都要留意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