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腎病科 / 內科 ]

尿黃色濃、起泡血尿 從小便窺探身體的警號!

「醫生,我的尿好黃,係咪有咩問題?」
經常會有病人問醫生這類型的問題。其實尿液的顏色呈淺黃深黃,很多時只和該段時期的進水量有關,並不反映身體有否異常,譬如說,剛睡醒第一次小便通常顏色較深,主要因為睡眠中的數小時裡不會喝水,腎臟亦會開啟「睡眠模式」,令到尿液較為濃縮(意即垃圾較多水較少),因此晨早第一次小便的顏色較深屬正常身體反應。
話雖如此,尿的顏色有時確能反映身體的一些特殊狀況。呈紅色的可能代表小便帶血,濃茶色(如普洱)可能是肝臟出狀況,啡黑色則可能是肌肉或腎有急性問題,都是需要求醫的警號。
「泡泡尿」可能是蛋白尿?
對比起尿的顏色,泡泡尿較難為人察覺,但其預示的問題則通常較為嚴重。小便時會濺起水花或泡泡十分常見,但如尿後留下一層厚厚的泡沫,如啤酒那樣多,而且不易沖去,則要留神可能是出現蛋白尿的問題。尿裡有蛋白是反映腎臟出現毛病,通常是腎小球或腎間質的病變,然成因大致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

原發性的病因是腎臟自身出現問題,是局部的情況,很多時是因為腎臟的免疫力失衡,如腎小球炎。

繼發性的病因是系統性的問題,腎臟受到身體其他病的影響,最常見為糖尿病,其他如高血壓,紅斑狼瘡病等。也可以是藥物的影響,常見會影響的藥物包括一些消炎止痛藥,以及抗生素等。
但無論是原發或繼發性的病變,都反映腎臟正受攻擊,不容忽視。治療方法是對應病因下藥,也可以用ARB類型的藥物降低蛋白尿。ARB本是降血壓藥的一種,並不算新藥,可以減低蛋白尿,也有保護心臟和腎臟的功能,而對比起上一代的ACEI(較常為公立醫院探用),則較少副作用。
驗尿試紙檢查出現異常
有些時候並不是病者發現尿液有問題,而是在診所或體檢做尿液試紙檢查時發現紅血球或蛋白,這些情況頗為常見,代表腎臟或泌尿系統可能隱藏問題,必需找醫生進一步檢查。
出現蛋白尿或血尿必須正視及跟進,皆因很多時腎衰竭在發展至末期前,都並無明顯病徵。

小便給予身體的警號:
-尿液呈紅色,茶色或啡黑色
-小便有泡
-驗尿試紙發現紅血球或蛋白

今時今日很多殺手病都無明顯病徵,累積財富重要,但保持身體健康更是對家人的長遠承擔,筆者建議四十歲上以上的讀者,應定時檢查身體,防微杜漸。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譚雋熹醫生
尿黃色濃、起泡血尿 從小便窺探身體的警號!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