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過度活躍衍生偏激 長大或變反社會行為

課堂中擅自離座、騷擾同學、排隊打尖⋯⋯兒童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個案中,過動、衝動的行為常令患者備受批評、亦讓家長吃盡苦頭。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雖然典型的ADHD患者通常會同時出現專注力差、以及過度活躍的病徵,但臨牀上亦有部分個案的症狀集中在行為問題的一方。
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ADHD患者若未獲適當診治,症狀有機會一直延續至成人階段,更有部分患者因長期受父母責難,最終發展出反叛性格,甚至演變成更偏激的行為問題。
患者父母承受壓力
歐陽醫生表示,ADHD兒童個案中,約有兩成患者的症狀,集中在各種衝動、過動、過度活躍的行為問題上,具體表現包括︰在課堂中沒有依從老師指示守規則聽課、擅離座位、騷擾同學、排隊打尖,以至因衝動而常與同學吵嘴打架等。

相對於症狀集中在專注力不足的患者,這班兒童往往是校方眼中的「搞事分子」,操行低落,亦有部分被社工轉介至精神科醫生跟進,從而確診患上ADHD。

歐陽醫生又指,面對兒女常因行為問題被校方以至其他家長投訴,患者的父母往往承受巨大壓力,夫婦間又可能因決定子女接受治療與否而鬧出分歧,最終令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出現裂痕;另一方面,這班兒童持續被當成「搞破壞」一族,或被嚴厲處罰;在欠缺申訴或表達情感的機會下,容易與家人關係變得疏離。
及早診治非常重要
若欠缺適當診治及跟進,上述患者可衍生出反叛性格,一直累積的負面情緒,最終更可能引起「對立性違抗症」(ODD)問題:思想變得偏激,習慣故意與身邊人作對,成長後更有機會作出反社會的行為。

要避免兒童ADHD患者的病徵持續惡化,及早診治自然是非常重要。歐陽醫生指,現時精神科專科醫生若確診兒童患上ADHD,會根據其病情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安排相應的治療,除了透過藥物(例如「中央神經刺激劑」)改善衝動行為與提升專注力外,亦會因應患者的需要,安排認知行為治療、心理治療及行為模式訓練等,循序漸進改善他們的問題。

而作為ADHD兒童的家長,亦應一同參與行為治療,與子女共同面對困難,體諒他們的病情之餘,更應以「少批判、多關心」的心態,助他們克服ADHD引起的種種影響。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metrodaily.hk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歐陽國樑醫生相關文章

BB死亡影像不停播 新手媽警惕產後強迫症
家庭迎接新生命本是歡欣喜樂,但新手媽媽湊B壓力大,要防產後抑鬱,也當心產後強迫症暗暗纏上。每五十名產婦就有一人患產後強迫症,生首胎.......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下)
33歲的周太(化名)近來非常焦慮,因為35歲快到了,屆時會被定義為高齡產婦,生下有缺陷孩子的機會增加。患了多年情緒病的她比別人更多.......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上)
服藥控制情緒病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是當懷孕時,病人就會有許多憂慮:藥物會不會影響寶寶?會不會增加流產風險?我應該立時停藥?還是…….......

抗抑鬱藥物選擇多 新藥效果好副作用溫和
抑鬱症是都市人普遍的情緒病,若能依循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整體效果理想;但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表示,不少病人對於此症的藥物治療仍存憂.......

失眠 - 都市人常見問題
失眠無疑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但凡睡眠時間或質素欠佳而影響日間生活作息,不論有否其他症狀,都可定義為失眠。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