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抗抑鬱藥物選擇多 新藥效果好副作用溫和

抑鬱症是都市人普遍的情緒病,若能依循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整體效果理想;但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表示,不少病人對於此症的藥物治療仍存憂慮偏見,或因擔憂藥物副作用而抗拒服藥。其實抗抑鬱藥物經多年研究改良,療效提升之餘,副作用亦較溫和,患者如有疑慮,應和醫生商討,制訂合適方案。

抑鬱症看來只是一個「心病」,但歐陽醫生指出,其實從生理層面上亦能找出病因︰「抑鬱症的產生與大腦內的傳導物質分泌出現問題有關(如血清素),令患者即使沒有外在環境的影響亦持續情緒低落、思想負面、缺乏動力、失眠、無法集中精神,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正因如此,一旦確診,除了可進行心理治療,亦可從生理方面入手,「適當處方抗抑鬱藥物有助抑制腦部傳導物質的回收,當這些物質回復正常水平,患者的情緒就會變得穩定。只要控制得當,藥物一般較心理治療快見效,當然亦可雙管齊下,有助加快復元速度。」
新一代藥物效果顯著
不過不少患者始終卻步於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早前就有一位30多歲的女士,確診抑鬱症已有一段長時間,亦曾向多位醫生求診,她本身並不抗拒服藥,但礙於醫生處方的傳統藥物,總是令她服藥後體重大幅上升,結果多次因副作用而自行停藥,令病情反覆不穩。」

這位女士的想法並不罕見,甚至有患者堅拒服藥,耽誤病情。「新一代的抗抑鬱藥物,不但有助穩定情緒,同時亦針對和改善不同腦傳導物質的水平,以獲得額外不同的效果,如幫助改善食慾、令人更精神、改善腦功能等,副作用亦較溫和。」歐陽醫生說。

歐陽醫生鼓勵患者遇到任何疑難,應與醫生商討,「每個患者的病情和身體狀況不同,某一種藥物不適合自己,不代表要『死忍』,盡快與醫生商討轉藥的可能性,只要給予耐性,定能找到幫助控制病情,而同時副作用較溫和的藥物。」
再次轉藥終穩定病情
歐陽醫生再以剛才的女士為例,「後來我為她處方另一款抗抑鬱藥,試第一款後發現效果不理想,於是再轉一次藥,服後已能有效穩定情緒,同時亦再無體重上升的問題,患者終能定時服藥,配合心理治療,現時情況十分穩定。」

因此,假如病人發現藥物效用不理想,或副作用影響較大,先不要胡亂停藥,可尋求精神科專科醫生的協助,「專科醫生的臨牀經驗和專業知識更深入豐富,為患者制訂有效的治療方案,若患者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病情仍反覆不定,不妨向專科醫生求診。」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metrodaily.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歐陽國樑醫生相關文章

BB死亡影像不停播 新手媽警惕產後強迫症
家庭迎接新生命本是歡欣喜樂,但新手媽媽湊B壓力大,要防產後抑鬱,也當心產後強迫症暗暗纏上。每五十名產婦就有一人患產後強迫症,生首胎.......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下)
33歲的周太(化名)近來非常焦慮,因為35歲快到了,屆時會被定義為高齡產婦,生下有缺陷孩子的機會增加。患了多年情緒病的她比別人更多.......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上)
服藥控制情緒病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是當懷孕時,病人就會有許多憂慮:藥物會不會影響寶寶?會不會增加流產風險?我應該立時停藥?還是…….......

失眠 - 都市人常見問題
失眠無疑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但凡睡眠時間或質素欠佳而影響日間生活作息,不論有否其他症狀,都可定義為失眠。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

過度活躍衍生偏激 長大或變反社會行為
課堂中擅自離座、騷擾同學、排隊打尖⋯⋯兒童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D/HD)個案中,過動、衝動的行為常令患者備受批評、亦讓家長吃.......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