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淺談失眠

失眠無疑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但凡睡眠時間或質素欠佳而影響日間生活作息,不論有否其他症狀,都可定義為失眠。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以入睡(如就寢超過半小時仍未進入夢鄉)、容易驚醒而醒後難以再入睡、過早醒來等三種。若以失眠的持續程度分類,則可分為短暫失眠(持續數天至一星期)、短期失眠(持續少於一個月)、長期失眠(持續六個月以上)等三種。

  引致失眠的原因很多,我把它們分別歸類為時間、人物和地點。時間包括時差、輪班工作、太遲起牀、日間嗜睡等因素;人物包括壓力、情緒病、煙酒和藥物影響、身體的問題如痛症等;地點則包括睡覺環境的光暗、聲音、濕度、溫度、衣服被鋪不舒服等因素。

  簡單地說,本港主要的失眠高危族群包括中年、女性、離婚人士、非在職人士。男女失眠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點四七,即女性比男性多接近一半,主要和遺傳因素、女性較關注身體狀況、女性較主動表達情緒,以及女性一般比男性有較多情緒問題有關,而失眠率會隨年齡上升。

  長期失眠可產生很多問題,例如會令人變得脾氣暴躁、焦慮、集中力和記憶力下降,而對身體的影響則包括引致血壓上升、免疫力下降,甚至導致肥胖。以上問題肯定影響工作或學業,如日間開會時忍不住打瞌睡。此外,對人際關係、駕車或操作機械時的安全也會造成影響。它對個人情緒的影響也值得關注:失眠會令情緒變得更壞,情緒愈壞又會令失眠愈惡化,造成惡性循環。所以及早處理好失眠是非常重要的。
若懷疑自己有失眠問題,應在哪些情況下看醫生呢?我會告訴病人,當失眠持續逾一至兩個星期,或有明顯的精神或身體症狀,或對安眠藥已產生濫用甚至依賴,或失眠但不清楚發生甚麼問題時,都應盡快見醫生,接受治療。

  治療方法有很多,通常首先得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重新控制和適應生理時鐘,例如避免日間太遲起牀,減少在牀上的非睡眠時間(打機、看書、玩平板電腦等),睡不着的話寧可起牀一會,因為過久的輾轉反側,會增加對失眠的恐懼。維他命B、褪黑激素,甚至熱牛奶等健康食品,安全性高,但只對部份病人的輕微症狀有效,其餘大部份病人都以藥物治療效果較好。
常用藥物方面,人所共知的是傳統Benzodiazepine類安眠藥,好處是見效快而明顯,但主要用於治療難以入睡的失眠,且較適宜短時間使用,長期使用的話會出現耐藥及成癮、依賴等問題。

  不過,可幫助失眠病人的絕不止安眠藥。例如有一些抗抑鬱藥、抗焦慮藥或低劑量的精神科藥物,只要用量控制得宜,可治療一些連傳統Benzodiazepine類安眠藥也改善不了的失眠情況,例如易醒或早醒等,而且對慢性失眠病人也不用擔心成癮問題。

只要斷症準確,這些藥物改善失眠的同時,更可減輕抑鬱、焦慮,或有止痛效果。可選擇的藥物有很多,最重要是先了解病人失眠的成因和種類,因應不同藥物成效,以及留意不同病人所擔心的副作用或成癮可能,再小心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在療效和安全方面才有保障。因此,絕不建議失眠病人自行購買失眠藥,除了未必適合,更可能觸犯法例。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20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歐陽國樑醫生相關文章

BB死亡影像不停播 新手媽警惕產後強迫症
家庭迎接新生命本是歡欣喜樂,但新手媽媽湊B壓力大,要防產後抑鬱,也當心產後強迫症暗暗纏上。每五十名產婦就有一人患產後強迫症,生首胎.......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下)
33歲的周太(化名)近來非常焦慮,因為35歲快到了,屆時會被定義為高齡產婦,生下有缺陷孩子的機會增加。患了多年情緒病的她比別人更多.......

當懷孕遇上情緒病(上)
服藥控制情緒病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是當懷孕時,病人就會有許多憂慮:藥物會不會影響寶寶?會不會增加流產風險?我應該立時停藥?還是…….......

抗抑鬱藥物選擇多 新藥效果好副作用溫和
抑鬱症是都市人普遍的情緒病,若能依循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整體效果理想;但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表示,不少病人對於此症的藥物治療仍存憂.......

失眠 - 都市人常見問題
失眠無疑是都市人常見問題,但凡睡眠時間或質素欠佳而影響日間生活作息,不論有否其他症狀,都可定義為失眠。若以失眠的情況分類,可分為難.......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