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上)

在家長界別中,兒童ADHD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從來都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究竟明仔只是個性太「奀皮」,還是患ADHD?」、「女兒經常在溫習時發白日夢,是專注力不足嗎?」…上述種種問題,經常在各大家長討論區出現。而當中,有關ADHD的治療安排,更可說是熱門話題。留意到當中一些家長對於ADHD藥物與治療的常見誤解,特此與讀者們分享一下︰
ADHD藥物是「鎮靜劑」?
常見的ADHD藥物,包括第一線「中央神經刺激劑」等,其原理是調節腦分泌的不協調問題,有助改善患者的執行能力,控制其衝動行為,長遠有助兒童培養出較理想的集中力及情緒管理能力。藥物並非鎮靜劑,在適當依照醫生指示使用的情況下,亦不會衍生出例如「用藥後呆滯」、「反應變差」等家長較常見的擔憂。
藥物會影響小朋友發育生長?
部份正接受ADHD藥物治療的兒童,在藥力發揮的一段時間內,其食慾可能受到影響,有家長因而會非常擔心長遠會令子女食量減少,繼而導致體重、身高發展未如理想。對於有關疑慮,醫生一般會作出以下建議︰第一,考慮到藥力發揮的時間,兒童胃口於用藥初期可能會受影響,家長可調節其進餐與用藥的時間安排,例如在用餐後才服藥,減低正餐食量受影響的機會。

而以臨床經驗來說,醫生會在整個ADHD藥物療程時,緊密跟進兒童的發育進度及生長線,可以說,在大部份情況下,藥物對ADHD兒童發育的影響輕微。
藥物會導致上癮?
嚴格來說,ADHD是被歸類為「精神科」的健康問題,因此家長對於子女要服食「精神科藥物」,亦會特別敏感,例如擔心藥物會否導致上癮。綜觀各地的研究及臨床用藥經驗,並無發現ADHD藥物會導致上癮問題。當然,所有藥物都需在醫生處方下,定時、定量使用,才能發揮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漢奇醫生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上)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