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下)

有關兒童ADHD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治療,常常會引起不少家長的討論以至疑慮,部份家長更因擔心治療或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索性自行為子女轉藥、停藥,甚至以偏方取代正規治療。今期我們繼續剖釋各種有關家長對ADHD治療的常見謬誤,希望大家對於此症有更正確的認識。
藥物對ADHD兒童的幫助,只限於改善學習表現?
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究竟兒童ADHD的最大治療目標,是否只用來改善患者的學習表現呢?臨床經驗所見,ADHD兒童患者在適當使用藥物 (如常用的第一線藥物: 中央神經刺激劑)一段時間後,他們在課堂的表現通常可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例如專注力提升、減少各種影響同學的行為問題等,有助改善學習表現以至成績。

不過,在醫生的角度,兒童的整體成長,並非單看學業成績,若治療可改善他們的專注力、控制過動傾向,長遠對他們的性格發展、培養待人接物態度、守時等好習慣,都有正面的幫助。
藥物要「食成世」?
這亦是一個常見的問題。資料顯示,約有三分一的兒童ADHD個案,在成年後相關的徵狀會有明顯改善,這類患者甚至有完全停藥的機會;至於其餘的個案,較常見的情況是其過動、「無時停」的徵狀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但其專注力不足的問題依然存在。社會對於成年人的專注力、集中力的要求,標準遠較兒童為高,因此病人自己通常會傾向繼續用藥,以維持一個可應付工作、社交等不同崗位需求的專注力水平,故此家長並不宜過份擔心。
藥物份量要愈用愈多?
沒有醫學證據顯示,ADHD藥物會像一些家長所想像般會「食純了」,因而要不斷提升劑量;相反,醫生會在患者剛開始藥物療程時,在藥物劑量及病情有效改善兩者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當然隨著小朋友的成長,他們的需要亦會有所不同,醫生亦會依此而於不同時期調解較合適的劑量。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張漢奇醫生
拆解ADHD治療謬誤(下)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