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外地傳入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

2017年08月27日
外地傳入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並提醒市民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以防腸道感染。

  個案涉及一名二十八歲有長期病患的男子,自八月二十一日起出現腹瀉、嘔吐、腹痛及發燒等病徵,於八月二十二日入住一私家醫院接受治療。病人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居於美國,八月二十日抵達本港,於八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到訪廣東。他最近沒有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生的食物,也沒有接觸過動物或到過農場。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大腸桿菌是一種普遍生存在人類和溫血動物腸道內的細菌。大多數大腸桿菌病菌株都屬無害。但某些病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則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可引致由食物傳播的嚴重疾病。在眾多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病菌株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大腸桿菌O157:H7血清型。」

  預防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方法,與其他預防經食物傳播的疾病相似。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需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
•進食和飲用已徹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食物經足夠的時間和溫度烹調或加熱後,已能把大部分可引致食物傳播疾病的病毒和細菌(包括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殺死。因此,烹調或加熱食物時,須確保其核心溫度達至攝氏75度或以上;
•避免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未經煮熟的食物;及
•如出現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病徵,特別是出血性腹瀉,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以取得更多有關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資料。

http://www.chp.gov.hk/tc/content/9/24/23315.html
詳細資訊:
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 ......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