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
[ Social Phobia ]

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病人會明顯地持續著一種或多種社交情境感到焦慮或恐懼,且對自己、他人及社交方面都抱有負面思想。他們經常感到在社交場合中被人監察,擔心及在意自己的緊張症狀會被人發現,令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大打折扣,甚至被嘲笑或譏諷。他們會覺得所有人對週遭的人都要求極高,而且會以社交表現評定個人的好壞。

在這些社交場合中,社交恐懼症病人往往不發一言,避免招來注意;面對別人時,亦容易出現面紅耳熱和顫抖。他們漸漸逃避這些場合,但與性格孤僻不同,他們本身其實不喜歡這樣,也知道自己是過度恐懼,但苦於無法自控,結果只能以逃避來解決。有些人在公開場合發言時,容易面紅或顫抖,這屬正常反應;但假如你每次到公眾地方或人多的地方便感到膽顫心驚,總覺得有人注視自己或對自己評頭品足,結果連說話或吃東西都慌慌張張,怕稍有差池,出醜人前,久而久之,連公眾場合都不敢去,那便要小心,因為你可能患上社交恐懼症,又或稱作社交焦慮症而不自知。

與其他情緒病一樣,是由生理及環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形成,包括:

遺傳因素
社交恐懼症與遺傳有一些關係,但是否與遺傳基因有關,仍有待研究,不過有些研究則指社交恐懼的行為有機會是模仿自其他家庭成員。

腦部傳遞物質
科學家發現,社交恐懼症與病人的腦部傳遞物質失衡有密切關係,例如他們對負責調控情緒血清素特別敏感,又或者另一種腦部傳遞物質多巴胺較一般人少,這些都可能令他們較易出現社交恐懼症。

恐懼反應過劇
腦部的杏仁體是負責調控恐懼反應,有研究認為,社交恐懼症病人的腦部杏仁體過度活躍,令恐懼反應過於激烈,在公眾場合上因而特別容易覺得恐慌。

首先是提升自我信心,改善社交技巧,尤其是公開說話的技巧。現時有不少相關的社交課程及講座,即使天生害羞內向的人也可以通過適當的訓練,改善社交及說話技巧。以下的因素亦有機會令人容易患上社交恐懼症,包括:

本身性格害羞、膽小、容易退縮,在青少年期不斷遇到尷尬的社交場合,又缺乏社交自信,漸漸發展成社交恐懼症
曾經在社交場合中有過不愉快或恐懼的經歷,以後同類的場合也較易產生恐懼
家族中曾有人患社交恐懼症,患此症的機會也較大
被父母過度保護或控制、經常被人嘲笑、欺凌、拒絕的兒童也較易患此病

醫生會為病人進行身體檢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且會與他進行詳談及評估,了解情緒狀態。

據美國精神科學會《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社交恐懼症診斷標準為:
明顯並持續害怕一種或多種社交情境,並害怕自己可能會因為行為失當(或顯露焦慮症狀)而招致羞辱或困窘。
身處他所懼怕的社交情境,幾乎必定引發焦慮。
病人理解自己的害怕是過度或不合理的。
病人會逃避所害怕的社交情境,或極力忍耐強烈的焦慮或痛苦。
病人的逃避行為、預期焦慮、或處身期間的不安,嚴重干擾他的正常生活、職業(或學業)功能、社交活動或社會關係,且對這種情形會感到苦惱。

醫生會視病人的情況,建議接受藥物或心理治療,或兩者雙管齊下。

1. 藥物治療
治療社交恐懼症,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是血清素調節劑(SSRI)和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調節劑(SNRI),它們能令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回復平衡,有效改善徵狀,治療社交恐懼症,而且副作用較少。
i) 血清素調節劑 (SSRI)
常用的包括帕羅西汀(Paroxetine)、舍曲林(Sertraline)、氟伏沙明(Fluvoxamine)等,可能會引致短期的噁心、失眠、疲累等,但當藥力起效後,副作用會逐步減輕或消失。

ii) 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調節劑 (SNRI)
例如文拉法辛(Venlafaxine),起效比SSRI稍快,服用早期可能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失眠等副作用,適應後副作用會減退或消失。

iii) 苯二氮類鎮靜劑 (Benzodiazepine)
這種常用於焦慮症的藥物可幫助病人於短期內紓緩焦慮症狀,但會令人上癮、長期副作用大,所以只能作短期使用。

iv) b腎上腺素受體阻斷劑 (Beta Blockers)
這類藥物主要是藉著紓緩心跳、血壓、聲抖手顫等徵狀,幫病人改善短時間內的焦慮情緒,例如進行演講時,但它本身對治療社交焦慮症沒有幫助。

2. 心理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是目前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臨床心理學家會先與病人建立互信關係,通過面談、分析和各種技巧,幫助病人糾正思想上的謬誤,從而改變逃避行為和減低焦慮。在治療過程中,病人會按臨床心理學家與他共同訂立的進程表,練習如何逐步面對他所懼怕的場面,改善處理的技巧,令他恢復身處這些場面時的信心。


個案分享:精神病的標籤令我很難堪
[ 精神科 ] 梁婉珊醫生
精神病的誤解十分普遍,很多人認為軟弱或抗壓力低的人才會患有精神病,甚至乎有些人認為精神病會瘋瘋顛顛,做出古怪或危險的行為.......
用藥減adhd患者受傷風險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發病率約為5%至10%,而本港6至16歲的兒童,ADHD的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
人格障礙
[ 精神科 ] 何美怡醫生
每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生活態度,特別在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我們的性格開始形成,亦漸漸變得明顯。有些性格較受別人歡迎,有些性.......
你是怕醜抑或社交恐懼症?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Amy 是一位18歲女生,她的目標是考上大學。幾經辛苦,成功考上專上學院,父母也感安慰。開學第一天,父母已感覺到Amy .......
孤獨是一種病嗎?
[ 精神科 ] 何浩賢醫生
最近看了一套電影名為尋找快樂的鎖匙 (Manglehorn),講述一名孤獨鎖匠, 生活苦悶刻板日日如是。他把自己困在過去.......
兒童情緒病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孩子本應無憂無慮,但還是有可能出現情緒病,以焦慮症佔大多數。當中或有遺傳生理因素;此外,若父母表現緊張或過份保護,孩子也.......

社交恐懼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